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彭博社:越南将把中国拖入亚洲金融危机?
2008年06月06日 08:53中国网——环球时报 】 【打印

“亚洲面临第二轮金融危机”——两天来,多家英文媒体不约而同发出警告。越南成了此次风暴的中心,一些媒体人认为,越南将把整个亚洲拖入第二轮金融危机,并危及中国。我专家否认了这种说法,并表示,如果发生金融危机,中国将成为“救助者”。

美国彭博社4日在题为《亚洲奇迹再次面临危险》的文章中开篇就说,“无论你问谁,中国现在都是要么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要么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有人担心这个亚洲第二大经济体同时面临这两个危险。”该文章称,中国的形势反映了亚洲正经历着1997年以来最艰难的几年,从首尔到雅加达,从北京到新德里,官员们都在疲于应付不断恶化的通货膨胀。

美国商务博客网站“bloggingstocks.com”3日发表了题为“亚洲正在走向1997年那样的另一场危机吗”的文章。文章说,包括菲律宾、中国、印度、泰国这些国家甚至香港地区,都在经历着长期的高通胀,这听起来与11年前发生的事情有着令人不安的相似之处。英国《卫报》2日也刊文说,“亚洲面临着97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具考验的时刻。”

实际上,此次引发西方担忧的是集中点在越南。连日来,对于越南股市大跌、通货膨胀率攀高的消息不断。彭博社5日报道说,一份报告显示越南5月的通货膨胀率达25.2%。商务博客网站的文章说,2008年越南股市缩水超过55%,伴随着物价高涨,货币走软。该报道最后的结论是,投资者要密切关注东南亚在发生什么,因为其会对全球其他区域产生潜在影响。

越南一直是一个与西方关系复杂的国家,也是西方媒体或“唱衰”或“捧杀”的对象之一。对于此次西方媒体对于越南以及整个亚洲经济的悲观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明说,越南确实面临金融危机的风险,但认为其会“威胁整个亚洲”就夸张了。

张明表示,现在的越南确实和97年的泰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和97年相比,其他东盟国家的金融状况不同了,所以此次金融危机的局部性会更强,不会蔓延到整个亚洲。

至于一些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负面说法,张明表示,中国绝不会成为金融危机的爆发点。即便越南发生金融危机,中国短期内也不会受太大影响。而且,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将在危机中扮演“救助者”的角色。(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股市楼市暴跌 越南推倒亚洲第一块多米诺

动荡不仅仅只属于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似乎也要步其后尘,陷入高通胀、货币贬值、股市楼市暴跌的动荡之中。这是第二次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开端吗?会传导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新兴市场吗?

虽然中国经济基本面好于“双赤字”的越南,起码仍保持财政盈余和贸易顺差,但我们也要看到,越南经济发展模式和汇率制度与中国极为相似。越南的信号非常值得我们警惕,防患必须始于未然。

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越南金融市场的例子再次告诉我们:荣耀如此稍纵即逝。

作为亚洲近几年最为蓬勃向上的经济体之一,越南正在经受考验。三大评级公司最近先后调低了越南的信用评级,原因是宏观经济动荡和政府在面对通胀压力和收支平衡失控问题上表现出的无能。

越南中央银行正大幅调高利率,却始终无法跟上物价上涨的步伐。越南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达到了25.2%,在彭博社追踪的17个亚洲国家中排名第二,仅仅低于斯里兰卡的26.2%。负利率水平以及对于未来通胀的预期令囤积居奇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这进一步推动了物价上扬。

坏消息远未结束。从去年10月3日以来,越南股市已经下跌了64.25%;房地产价格出现跳水以及货币大幅贬值。就在去年,整个世界给予越南的还都是溢美之词。

越南并不是唯一一个面对这些问题的国家。在过去半年多的日子里,一场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还有就是基本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推高的通胀。

作为一个规模较小的经济体,越南在对抗这场洪流的时候显得脆弱无比。今年前5个月,越南贸易逆差达到了144亿美元,国际收支状况正急剧恶化。

越南政府还不承认实体经济已经陷入困境,事实上越南的经济仍在高速成长,而在去年越南居民的储蓄率达到了30%。越南总理阮晋勇在6月2日的内阁会议上表示,今年7%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可以实现。在这次会议上,他和他的部长们希望可以找到尽快解决当前问题的方法,特别是如何控制住通胀,只是我们还没有看到强有力措施的出台。

世界银行驻越南的执行主管Martin Rama也同意阮晋勇的预测,世界银行对于越南今年GDP增长的预估也是7%,Rama表示世界银行相信越南政府有能力应对当前的状况。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雷志华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