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废墟上,校长的跪拜令人肃然起敬
2008年05月28日 09:29中国网 】 【打印

“孩子们,没有全部救出你们我很内疚,我会记住你们忌日的,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会来看你们,给你们送学习用品。你们生前都很团结,在天堂也要相互关照好,老师每天都在想念着你们!”5月24日,在北川中学(新区)的废墟下,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跪在地上,悲伤地哭,还向遇难的同学叩拜。(中国广播网5月26日)

近些天,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了绵竹市五福镇富新二小、都江堰聚源中学等学校的废墟上,都有不少家长前来悼念他们的孩子,这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凄,的确令人感到悲痛。然而,如果说,死难学生家长这样的悼念是一种“忍不住”的亲情而进行的“必须”的悼念的话,那么,出于责任和良心而“自觉”对学生进行的悼念、跪拜的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的举动,就令人肃然起敬。或许,这是世上最生动、最真诚、最可贵的“生命教育课”。

我们注意到,汶川大地震后,刘亚春校长果断组织幸存学生和老师进行自救,冒着危险,顶着压力和痛苦,他们救出了共一百多人。在救出的学生中,并没有他独子的名字,还有他的妻子,然而,刘亚春顾不得上这些,他说,“作为校长,大难当头,我必须承担起营救被困师生、安置转移受灾师生的责任。”

应该说,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校长,能够在灾难来临时舍小家为大家,甚至为此失去了妻子和儿子,的确很不错了。然而,刘亚春为此并不满意,他还为没有全部救出学生们感到内疚,并且亲自跪在废墟上,悼念死难的学生,并且承诺每年这一天都会来看他们,给他们送学习用品,还要他们在天堂互相照应,要他的妻子在天堂照顾好孩子们,这种一心为学生,一心为教育的校长,怎能不令人潸然泪下?怎能不令人感动万分?……如果没有对学生的真情投入和真诚关爱,对学生生命的敬重,那么,刘亚春岂能做到这些?这样对学生有真情的校长,才是我们所期望的校长!而刘亚春的这一自觉行为,正是再好不过的无言的生命教育课。而正是有了这样的校长,我们才看到了教育的希望!

雅斯贝尔斯在他的《什么是幸福》一书中说:“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的过程,然后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他这句话深刻地诠释了教育的人文关怀宗旨。这么说来,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的这种出于“精神关怀”的目标而为死难的学生举行的默默的悼念仪式,正是值得每个有学生遇难的学校,甚至是每个教育者都深思的。这种行为,是任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再多的言辞都比不上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东阳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