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能否让灾区孩子过一个想哭就哭的儿童节?
2008年05月28日 09:28中国网 】 【打印

据报道,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重灾区的某些村庄和学校,80%以上的儿童失去了家人或朋友,许多人不同程度地存在诸多震后心理问题,如不敢入睡、怕震动、怕黑、怕和陌生人交往等。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故而,在抗震救灾中,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各界,都将关爱的目光投向了灾难中遭受肉体和心灵双重重创的特殊群体——少年儿童。在爱心大潮的涌动下,灾区幸存的孩子们得到了全方位的关怀和照顾,包括心理救援。

笔者注意到,有这样一句充满悲悯和激励的话语经常见诸于各类媒体——“孩子,灾难必将过去,你要学会坚强!”这自然是一种发自肺腑的心理安慰,目的在于鼓励孩子尽快走出灾难的阴影和失去亲人、朋友的悲痛,更好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理想,没有什么错。然而,切入现实的语境下,置于灾区孩子们同样的环境中去体会,我们又不难发现,对于一个心智还不成熟的孩子来说,他们并没有像成年人一样“化悲痛为力量”的能力。在外界频频传来、千篇一律近乎程式化的“要坚强”的善意抚慰中,我们所看到的,或许只是孩子们的强颜欢笑和故作坚强。在这样的坚强表象背后,其实是天性被压抑,纯真被束缚,而这,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在灾难之后,眼泪并不代表软弱,眼泪也是一种有效的自我心理疗救。天崩地裂之下,家园坍塌,城市毁灭,亲人逝去……在幸运与不幸之间,在生命与死亡之间,在灾难与救援之间,灾区群众和全国人民心手相连,一起饱受了刻骨铭心的伤痛,累积下深重的悲伤情绪。这,需要一次甚至是无数次的宣泄机会,以释放悲伤的方式去重获坚强。因此,全国哀悼日期间,举国同悲,山河变色,国旗缓缓而降——全体中华儿女齐声恸哭,为逝者流泪,为生者祝福。

此时此刻,灾区的孩子们需要什么?需要水和食物,需要干净和美丽的衣服,需要装满课本的书包,需要尽快恢复上课的美丽校园……来自于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爱心关怀正在源源不断地向灾区输送,相信孩子们已经或者即将得到这原本就应该属于他(她)们的一切。可是我们也切莫不要忽视和忘记了,灾区的孩子,同时也需要一场无拘无束的放声痛哭,为倒在地震废墟下的亲人、老师和同学,为所有灾难中陨灭的生命,流下人世间最无邪的泪水。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这是属于孩子的节日。我们自然也要发出真诚的祝福,祝愿灾区的孩子也能过一个幸福快乐的节日。但,在这样一个同时铭刻着美好祈愿与灾难创痛的特殊日子里,让我们也默默地说一声——孩子,如果想哭就哭吧,用你们的眼泪去埋葬所有的阴霾和哀伤;擦干眼泪,在苦难的废墟上重新放飞希望的翅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一舟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