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网民呼吁:非专业志愿者别来四川!
2008年05月28日 08:47荆楚网 】 【打印

一名四川网民在他自己的博客中描述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感受和感慨,他在博客中呼吁:“如果你不是专业救灾人士,如果你不是专业医护人员,如果你没有足以维持自己生命的能力,如果你不是官方正规渠道吸纳的志愿者,请你们不要来四川,求你们不要来四川!”该网民的呼吁得到了包括多名救援专家的认可。

他切中分析不少志愿者的心态,“很多志愿者一来就提出,一定要去最危险和最重要的岗位参加救援。这种愿望本身是好的,但不可能完全满足,特别是在有大量专业救援队伍前往灾区的情况下,没有经验只凭热情自发前往灾区往往会既无用武之地,又会造成本来就拥挤、危险的灾区的救援工作受到影响,而大部分人没有经历过地震,可以说一个余震就傻眼要回家了”。

他分析说,四川人口近一个亿,成都人口1000万,而且这次四川百姓的救灾表现非常好,不需要大家都来,而灾区的志愿者队伍现在已经很壮大了,本地高校的学生足够多,“不要再说‘外国人可以来,我们怎么不能来’,外国人是专业的救援队伍,不是莽夫”。

他认为,地震后的余震仍然很多,而且其它险情不断,主要需要专业医疗人员、建筑工程师等救援专业人士,并且随着后续工作开展,心理医生比较缺乏。

该网民呼吁:如果不是灾区亟需的专业医护、搜救人员、地震专家、建筑专家、水文专家,就不要来四川,“请一定明白,你们是来做什么的,一定要对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充分的估计,要有一定的自救能力”。

稿源:羊城晚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宋毅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