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打人者和志愿者怎么能再并肩战斗?
2008年05月28日 08:45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成都5月27日电:26日深夜,四川省卫生厅向记者通报,近日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省卫生厅工作人员在灾区打人事件,已调查清楚。省卫生厅责令该工作人员作出检讨和深刻反省,当晚该工作人员已公开写出了“检讨并致歉书”。

  事件的发展令人生疑,一个卫生厅工作人员打人事件,有车牌号,有车型,有具体时间,有具体地点,应当说一查就知是谁干的。再者,如果殴打志愿者的人有悔改之意,也会事后经反省后向组织承认错误,自觉接受处理,为什么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出面一二再的说是“纯属谣言”?事实成了谣言,然后又在网民力量与舆论力量的作用下“调查清楚”,承认确有其事,某些领导人的弯是如何转过来的?是被舆论迫使的还是自觉的纠错行动?

  人人都可以“护犊子”,家长“护犊子”,就是放纵,领导“护犊子”,就是纵恶,还有一层动机就是谁都愿意往自己脸上贴金,承认“犊子”有错就是“抹黑”,而无论是家长还是领导,这种“护犊子”的做法是一种犯罪,孩子或者下属在这种纵容之下,就会成为打手。动手打人也是一种“习惯”,只有那些不假思索而动手打人的人,才暴露了其素质低下以及易于违法的一面,一个素质高素养好尊重他人的人不会动手打人,而一个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干部,无论如何也不会动手打人,相信这样的道理不需要分辨。四川省卫生厅领导前后不一,先是指责为谣言,后又承认事实,是事实难于调查而使真相延后还是被迫承认?恐怕是掩盖不了之后的无奈之举。

  回到志愿者被打事件,5月21日11时左右,省卫生厅工作人员张建新乘车到江油市长钢医院开展工作时,被正在给车消毒的志愿者林某某将一勺消毒水浇到头部和面部,因药水刺激眼睛,剧痛难忍,发生了出手打人的不当行为。

  一个人突然被浇消毒水,凭直觉就能够判断对方是不是故意,张建新是来开展工作的,没有人会故意加害于他,何况志愿者衣服上有标志?那么,一个正常人在“药水刺激眼睛,剧痛难忍”的情况下的正常反应应当是找水冲洗,而不会抓住对方殴打,先想到打人,而没有先想到冲洗,说明消毒水并没有危及生命或者致盲,所谓的“剧痛难忍”,恐怕也与事实不符,之所以动手打人,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冒犯了“领导”。

  抗震救灾,众志成城,所有经历过灾难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那就是在灾难面前,绝大部分人的人性、善性被激发,恶性在灾难面前被抑制,即便是对待一只小动物,人们往往也用人性的眼光来看待,如果是一个平常人,也会觉得对方是真正的至亲,如果是一个志愿者或者救援者,那简直是救星了,而在张建新的身上心灵上,这些都没有体现,也没有得到反映,他的动手打人,实在连一般的人性闪光都看不到,这是一个干部或者是公务人员的做法吗?

  张建新不是写了“检讨并致歉书”吗?张建新不是为自己的行为深深自责吗?致歉与否,悔过与否,其实并不重要,他在这次事件中的人性恶已经暴露的很充分,一个对不起抗震救灾志愿者的人,究竟应当如何处理他,我想四川省卫生厅有这个是非头脑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振忠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