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纽约时报:“当大自然发作时,那就是一场战争”
2008年05月28日 08:40新华网 】 【打印

  美国《纽约时报》5月25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当大自然发作时,那就是一场战争”,文章摘要如下。

  医生告诉一名10岁的男孩,他的腿必须要锯掉。尽管压在瓦砾乱石之中无法动弹,但是这个男孩还是拒绝了。他说:“如果你要锯掉我的腿,还不如让我死了。我不想活着没有腿。”

  医生承诺会用其它方法尽全力抢救他。6个小时之后,救援人员撬起了压在男孩身上的石头,然后把他送上了救护车。

  从山村开车到绵阳市要两个小时,男孩的心跳停了两次。每一次医生都设法把他抢救过来了。当男孩被送到医院注射了镇静剂之后,医生还是给他做了截肢手术。

  19岁的志愿者江泽隆(音)说:“当他醒过来意识到自己的腿没有的时候,他没有哭。他觉得疼的时候就会紧紧握着我的手,一声也没吭。”

  在5月12日之后的日子里,我到过地震损毁最严重的村镇,也听到了无数和小江讲述的故事相同的故事。我认识到,人类彼此使用各种各样的暴力手段,但是大自然的发作同样冷酷无情和致命。大自然也能让普通人面对恐怖的场景。他们不得不决定谁可以获救,而谁又不得不被送给死神。

  地震让中国进入了战时状态。我坐一辆平板卡车前往北川的那个下午,三架直升机在我头上轰然飞过,军车车队从我身边驶过。路边建起帐篷村庄,其中一些住着士兵,另外一些则是数千来自北川县的群众。

  士兵们立正,然后被浑身喷洒消毒剂。他们拿着镐锹进入了一个小镇。

  他们肯定知道,余震和持续的山体滑坡已经夺去了一些救援人员的生命。

  我遇到一个从贵州来的医疗队,当天早些时候从村子里救出了7名老人。当天下午他们又从山上的村子里救出了第8名幸存者。

  我在伊拉克见过几栋建筑被汽车炸弹或者导弹夷为平地。但是在北川,成排成群的建筑倒下。

  在断垣残壁上面可以见到相册、婴儿手推车和一只粉红的玩具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