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泰晤士报:救灾锻炼了中国军队的指挥和控制能力
2008年05月28日 08:40新华网 】 【打印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5日播发一篇署名文章説,超过13万中国军人被动员起来,作为这场大规模救灾的先锋,给500万无家可归者提供帮助,同时寻找5万名死者和近3万名失踪者。此次四川地震救灾锻炼了中国军队的指挥和控制能力。

这篇题为《中国军队现身领导援救行动》的文章这样写道:见到这些军人,幸存者感到宽慰和欣喜。几十个被毁的村庄都是如此。一个男人的儿子在红白中学的校舍倒塌时被埋。他看到,地震发生13小时后部队就长途跋涉进入这个位于山顶的城镇。他说:"解放军来了,我想有救了,我们能找到他。我们知道他们是来帮助我们的。"

在龙门山脚下还有成千上万的军人向幸存者分发食物和水。他们帮助无家可归者搭建小木屋,和他们聊天,有时候停下来抽支烟。他们拿着铲子爬上废墟,挖掘死难者,再把瓦砾清理掉。

夏季发洪水需要加固河堤时,人民解放军总会到场,和普通人同吃同住。

但是,这项工作的规模和复杂性给人民解放军提供了锻炼指挥控制能力的宝贵机会:20多年来,解放军就没有经历过任何战斗。一名年轻士兵说:"最悲惨的就是看到那些期盼亲人能从山里出来的面孔。这让你想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们。"

恶劣的天气在最初的时候阻碍了救援行动。15名伞兵写好遗书后,从在高空飞行的飞机上跳入汶川上空厚厚的云层,他们成功了,没有损失一个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