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灾难不应成为挟持作家的理由
2008年05月28日 08:37新京报 】 【打印

无论这些所谓的“一线”作家是否捐款、是否对灾难发言,但这些都不是把整个作家群体绑上道德战车的理由。作为一个公民,参与公共事务之时,需要的是尊重他人的参与方式。

在全国人民救灾之际,屡屡出现“道德绑票”。王石、姚明、刘翔、刘德华等一系列企业界、体育界、娱乐界的明星们都淹没在网民们的滔滔口水之中,现在,又轮到了一线“中国作家”,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潘采夫在《灾难面前,作家不应缺席》一文中指出(见昨日本报C02版),面对灾难,一些一线的作家游移不定、不愿发声,缺乏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和手段。潘采夫进一步征引雨果、左拉、罗曼·罗兰等为社会不公正案例辩护的例子,由此认为中国一线作家辜负了“社会良心”的职责。

笔者认为,作者的评论文章实际上弄错了概念,或者无意中区分了作家的等级,由此导致了一系列的道德挟持。

首先,潘采夫弄错了“知识分子”与“作家”的概念。潘采夫所征引的例子,目前是知识分子研究史上一再被引用的重大事件,这些事件的重心都是“知识分子”,而非“作家”。法、俄意义上所谓的“知识分子”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方式,是必须承担社会责任,面对社会不公群起而抗议的,甚至于革命。在此意义上,知识分子才有“社会良心”一说。潘采夫认为,作家这个职业就需要代表“社会良心”,未免张冠李戴。古往今来,未有任何一个作家宣称自己代表“社会良心”的,宽容的读者,也未必会去强求作家充当“社会良心”这样一个沉重的角色。

其次,在灾难面前,作家的发言是否要分“一线”、“二线”?怎么区分谁是一线,谁是二线。娱乐圈区分的标准是票房,作家难道按照单本图书的发行量?如果按照发行量来区分一线、二线作家的话,那么这段时间于丹、韩寒、易中天已做得不少了。如果这个“一线”、“二线”的区分,仅仅是读者心目中的价值标准,那么我想,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一线”作家,这样的指责,未免泛泛而不切实际。据我所知,作家前往灾区救灾采访的不少,后方为重建灾区发言的也不少。面对中国作家这么一个庞大的队伍,一棍子打死,可否?

无论这些所谓的“一线”作家是否捐款、是否对灾难发言,但这些都不是把整个作家群体绑上道德战车的理由。作为一个公民,参与公共事务之时,需要的是尊重他人的参与方式,笔者愿意认为,即便沉默也是一种参与方式。

□张晓波(北京 媒体从业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晓波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