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灾难现场,记者也该是爱的使者
2008年05月28日 08:11红网 】 【打印

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国家、地方很多新闻单位的记者来到了灾区,在这些记者中,有的努力实现媒体人的职责,真实记录这场自然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害,多视角、多层面地展现抗震救援的感人场景,有的不但是在担当记者的任务,还在采访中有心承担着记者之外的,充当着人间真爱的传达者、受伤心灵的抚慰者。

几天前,在“抗震救灾,众志成城”专题里,播放了一段抗震前线记者李小萌的实地采访录像。在这里,笔者不妨用文字把当时的主要情景回放一下。李小萌徒步在映秀镇的一条刚刚被推开的公路上,迎面走来了一个挑着担担的老人,李小萌靠近迎面走来的老人招呼道:“大爷,您这是上哪去?”老人说:“回家看看。”李小萌问:“大爷,您家在哪儿呀?”老人答:“在山上。”李小萌问:“您家里还好吧,现在回家去会不会有吃的?”老人回答:“家里的人还好,都安置在了绵阳市内。屋子倒掉了。就是想回家看看。有吃的,在绵阳发的饼干。”李小萌说:“那您就别回去吧,山上经常有飞石什么的,很不安全。还是别回去吧,大爷。”这位老人还是执拗要回去。李小萌走近老人的担担,帮着把担担送在了老人的肩上。老人挑着担担走了,这时,李小萌往老人去的方向走了几步,对着老人喊着:“大爷,走好,小心,注意安全呀,大爷!”听到喊声的老人回过头来,说:“感谢,让你操心了,姑娘。”看到老人的背影远去,李小萌却大声地哭泣了起来。

这段现场采访录像播完后,主持人白岩松与李小萌进行了短暂的连线。白岩松问:“小萌,是什么让她产生了哭的冲动?”李小萌说:“你看到的,我并没有为老人做什么,只是给了老人一个动作,一份来自于内心的担心、关切,老人却要反过来感谢我。多么善良的老人,多么宽厚的老人。”一个是感谢,一个是哭泣,正是李小萌的关爱和担心,让一个受伤的心灵得到了安抚,让两颗陌生的心连在了一起。

是的,记者李小萌似乎并没有给这位老人做什么,只是给了老人一个动作,帮着把担担送在了老人的肩上,只是给了老人“不安全,别回去吧?、“大爷,走好,小心,注意安全呀”一份来自于内心的担心、关切,然而,就是这么看似不经意的,来自于内心的动作和言语的担心、关切,传达的是一份爱的力量,一份心灵的安抚。才赢得老人的“感谢,让你操心了,姑娘。”的真切感谢。因为这样的爱的关切、爱的安抚,正是灾区同胞们所需要的。李小萌的这一言一行,让记者之美得到了新的诠释。

汶川地震,让成千上万的人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亲人。这场自然灾难,不仅是造成了灾区同胞生命和财产的损坏,也给他们的心灵带来了重大创伤。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他们还处于巨大的悲痛之中,心情还不能平静,此时的他们,不仅需要财物上的帮助,在某种程度来说,心灵的安抚和慰藉比财物帮助更重要。由此说来,在灾区现场采访的记者们,面对灾民的这种心灵创伤,就不能只做个记录者了,更不能为了新闻深度,来些“家人去世了坚持工作,有什么感受?”之类的追问,这样的追问,无异于是在向被访灾民伤口上撒盐。

灾难现场,记者不只是记录者,也能成为灾民心灵的抚慰者、爱的信息传达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冰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