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何必对总理的话买椟还珠?
2008年05月28日 08:08红网 】 【打印

今天有两则消息,看了以后让人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好:一则是“青川6.4级余震已致7人死亡近千人受伤”(5月26日中国新闻网);另一则是“温家宝在北川中学书写‘多难兴邦’四字将被收藏”,这四个字已经被用有机玻璃罩了起来,绵阳市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等均已介入此事(5月26日《成都商报》)。

怎么说呢?一方面是余震还在继续,新的伤亡还在不断出现,堰塞湖之类的次生灾害还危若累卵,几十万灾民还嗷嗷待哺,更兼灾后重建的工作堆积如山,所有这一切,都需要灾区的官员以极大的精力去处理,但另一方面,官员的心态却颇有点接近太平盛世了,又是组织“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又是“根据黑板的质地采取了相关保护措施”,又是“拿出了具体的保护方案”等等,总而言之,“颂圣”的心态之迫切,简直跃然纸上。

还是让我们还原一下当时的情景吧:温总理是在第三次视察北川中学时,在一间正在上课的教室里,即兴为同学们写下这四个字的。我深信,总理在板书的时候,一定是怀着一种沉重而坚毅的心情,他无疑是希望这句饱含着中华民族古老智慧和经验的成语,能够激发起同学们战胜震灾的斗志和勇气,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和光明。我想,总理恐怕绝对没有想过要为自己的视察留下一些什么供后人瞻仰的纪念物——从这个意义上说,北川有关方面把这四个字当成“文物”来保护的做法,无疑也是违反了总理的本意的。

北川的有关方面也许会辩解说,我们是出于对总理的敬仰才这么做的。但在我看来,如果真的是出于对总理的敬仰,那就应该像总理所反复强调的那样,团结起来,全心全意的去救灾,更应该学习总理冒着余震的危险,不辞辛劳地指导救灾工作时的所展现的风范,到救灾第一线去。不去落实总理的指示,也不认真学习总理的风范和精神,而只是在总理留下的几个粉笔字上大做文章,说轻了是对总理的嘱托买椟还珠,说重了就是有投机心理,觉得这是奇货可居,想借机捞一把。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我看用不了多久,就会有人提出来,要把这间教室开辟成纪念馆了。

本来我曾认为,这次大地震所造成的触目惊心的灾难以及国人在救灾中所展现出的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高尚精神,会对官员们的精神世界形成巨大冲击,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一点官场的风气,但这件事情却表明,他们真的像老黑格尔挖苦法国贵族时所讽刺的那样:什么也没有学会,什么也没有忘记!

当然,说了这么多,我也并不是主张将温总理留下的笔迹随意擦掉。总理在这次震灾中,展现了巨大的人格魅力,在国人当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如果有某位公民个人、企业愿意出资将这块黑板买下,作为一个珍贵的纪念,或者再将其转赠给北川中学收藏,那我倒是乐观其成的,但由政府自己出面兴师动众地这么做,我就只能说:这体现了官场的一种劣根性,也是一个馊主意!

今日“四川大地震”评论集 地震影响一代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郭松民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