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四川地震震开两岸局面 "同胞"冲破"台独"紧箍咒
2008年05月25日 15: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5月25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登署名文章《震开两岸关系新局面》说,四川大地震,震开了两岸关系的新局面。它震痛了两岸老百姓的心,也震出了通往两岸和平发展的新路径。

以下是该文摘要:

四川大地震,震开了两岸关系的新局面。它震痛了两岸老百姓的心,也震出了通往两岸和平发展的新路径。

新的路径就是两岸民间社会的紧密互动。在震后的十二个小时内,台湾的民间志愿团体就赶到了四川,提供了紧急救援和灾后的社会服务。大量物资也以“人道包机”方式,首次从台北飞往成都。

也许正是震灾的巨大痛苦,激活了台湾老百姓被压抑已久的感情。台湾社会近年在绿营当局的推动下,强调台湾的主体性,要全面走向“去中国化”。“中国”这两个字成为“中共”的同义词,在社会上被“妖魔化”。但在五一二大地震之后,台湾民间的那种血浓于水的感情涌现,无论是外省人还是本省人,都在赈灾活动中全力以赴。就像一位台湾籍的名嘴说,今天参与救灾的台湾人民,是不分蓝绿,因为他们的血液都是红色的。

流动的红色血液,也是流动的人道主义情怀,穿越了长期被政治扭曲的台湾海峡。血浓于水,更因为“四川”二字在台湾有一种特别的符号意义。台军中空军大都是四川籍,台湾的眷村(军队宿舍)到处都可以听到四川话。大街小巷中,都可以看到“四川牛肉面”的招牌,贩卖一碗在四川也没有的牛肉面。原来这是一九四九年后到台湾的国民党军老兵,用自己的乡愁和想象,炮制的一碗时代的美食。八九十年代不少台湾旅客首次到四川,才发现在四川找不到在台湾所流行的那一碗“四川牛肉面”的味道。

台湾社会对四川地震的救助,也与大陆社会这次救灾产生微妙的互动。由于北京当局这次信息公开,对国际的救援队伍打开门户,展现了开放和自由的形象,不但令台湾的民众刮目相看,也使台湾的救助力量更能凝聚社会上的支持。

台湾民间对大陆的认同和亲切感,也与大陆的改革速度成正比。当大陆社会越来越开放自由,越来越向普世价值靠拢之际,台湾的民意就越来越感到没有隔阂。

在这次台湾的救灾活动中,越来越多人喊出要救援“同胞”,冲破了绿营“台独”论述的紧箍咒。他们为大陆的开放和迅速的救灾行动而感动,为温家宝的眼泪而感动,为前仆后继的志愿者而感动。

四川在大地震中被震碎为一张破碎的脸,但却意外地为中国带来正面的形象,也带来两岸关系的突破口。恰恰在与死神的搏击中,带来了中华民族的新生,找到了两岸社会共同向上提升的力量。大家在救援灾民的过程中,要抚平灾后的心理伤痕,也在寻找抚平中国历史伤痕的途径。一场巨大的灾难,带来了中国政治与社会改革的契机,也发现两岸开启民间心灵之门的契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