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震灾拉近两岸距离 台湾大爱感动大陆同胞
2008年05月19日 10:33中国台湾网 】 【打印

台湾《联合报》今天刊文表示,在两岸原可预期的乐观氛围陷入不确定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四川大震却使得两岸拉近了距离,而使马当局担心即将跳票的竞选承诺,可能因此而起死回生。地震后台湾各界对大陆灾区的高度关注和报导,对灾民的慷慨解囊与感同身受的大爱表现,的确感动了大陆人民和政治高层。

五月十五日,国台办主任陈云林除发表感谢台湾同胞声明外,还提及改善两岸关系的春风来了。五月十七日,大陆正式宣布邀请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团访问大陆,并将举行“吴胡会”。这两个动作显示两岸因前些时日人事事件所产生的疑虑情绪,已趋向缓解,而这关键因素除地震外,就是国民党的作用。

二○○五年四月,“连胡会”发表两岸共同愿景来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并结束长达六十年的国共斗争,中共将此引为民族大事。大陆认为今年两次选举结果证明台湾的主流民意已有极大的转变,因此,对台政策的总方针是要掌握已经开始的良好机遇,而不愿受到某些人为因素的干扰。

文章认为,基于着眼大局和全盘考虑,两岸一定要碰,两会也一定会谈,邓小平的真言:“两岸只要谈起来,一切就好办”,这就是原则方向,关键在于过程如何进行。易言之,障碍愈小愈快,善意越多越圆。吴伯雄地震后赴大陆访问并举行“吴胡会”,就是一种善意的释放,两岸执政党的对话交流,利用已经建立起来的协商平台,对两岸经贸、文化、社会的促进合作必然有帮助。五月十三日,大陆中央台在新闻联播时段,播报国民党中央委员会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震灾电文,足可说明大陆对国民党重新执政的高度期待。

文章最后表示,马团队在竞选期间开出了不少两岸经济支票,并且自行设定兑现期限,本就是具有风险。如果支票延期兑现,就会令人对马的执政能力打折扣。如今,吴伯雄主席以国民党完全执政的视野协助马英九,想促成两岸包机直航以及陆客来台观光尽快实现,对马而言,未尝不是一份福气。

今日地震评论集 为逝者默哀祈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