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这一天,生命的尊严上升到历史顶点
2008年05月19日 09:22南方网 】 【打印

国务院昨天发布公告宣布,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

这则文字简短的消息,竟让笔触有些颤抖。

我知道,面对3万多个鲜活生命的离去,任何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感。今天,我们向他们表达哀思,为他们真诚的祈祷。

我更知道,我将点评一个从未有过的历史时刻。

今天,国旗为普通国民的死难而降,今天,汽笛为普通国民的死难哀鸣。今天,全体国民以国家的名义为普通国民的死难表达哀思。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为普通国民设立的全国哀悼日。《礼记·曲礼》中说:“礼不下庶人”,而在这一天,生命的尊严上升到历史顶点。

昨天,汶川地震死难者已经上升到32477人。

他们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他们叫什么?他们做什么?他们曾经贫困还是富有?他们是平民还是官员?他们是谁的父母妻儿?我们都无法一一记录。但是,不管他是手扶犁把的农民,还是手持教鞭的老师,不管他是事业有成的成人,还是咿呀学语的孩童,我们每看到一个生命无助地离开,都不禁黯然神伤,我们每看到一个生命从死神手中抢回,又不禁喜极而泣。汶川地震7天来,我们一次次和死神对视,一次次在心灵深处完成和这些普通生命的对话。那一个个普通的死难者,他们的离去,让一个国家动容,让十三亿人颤抖。

生命脆弱得像一根芦苇,生命高贵的又难以衡量。是的,今天,我们将以国家的名义,为他们,为这些说不上来的名字,为这些未曾见过的面孔,为这些普通而又高贵的生命,用最崇高的仪式表达最深切的哀悼。全国哀悼日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设立全国哀悼日为普通国民志哀,体现得正是“生命至上”和“以民为本”的价值观,它象征着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里程碑。

全国哀悼日的设立,其实并不突然。几天前,还有网友相信国家一定会设立哀悼日或者降国旗志哀。这是因为在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哀悼日设立之前,我们已经看到了生命的尊严。我们看到总书记站在废墟上心急如焚,我们看到总理眼含泪花为普通民众死难鞠躬,我们看到网络上字字如泪的留言,我看到战士跪地请求救人的画面。一个国家,从政府到民间,把普通国民的生命看得如此高贵,乃至于他们准备用生命换取生命。正是在这样的行动中,公众看到了信心,看到了趋向。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2008年5月19日,国旗低垂,汽笛长鸣,国人共哀。汶川地震死难者,愿你们安息!

这一天,它的意义不只是对汶川地震死难者,唐山大地震中二十多万死难者,1998年被洪水吞噬的3656条生命,在历次矿难中殒命的不知名的矿工……他们的魂灵都将在今天得到安慰。

这一天,它的意义甚至不只是对于死难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将在为普通死难者的哀悼中,衡量出一个普通国民在一个国家政治天平中的分量。这一天,我们把“以人为本”清晰地镌写在在历史的日历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忠志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