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伟大的姿势写出伟大的“人”字
2008年05月19日 09:19南方网 】 【打印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地震发生的一刹那,德阳东汽中学教师谭千秋义无返顾地张开自己的双臂,将正在自己课堂里听课的四名学生紧紧地掩护在身下。一天后,当人们从废墟中将谭老师扒出来时,他的双臂还张开着,趴在课桌上,手臂上伤痕累累,后脑袋被楼板砸得凹了下去,而四名学生则在他的保护下成功获救。(2008-5-17 《湖南日报》B3版)

孟子说过:“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意思是说人要以天下大义为重,在“生”与“义”不可兼得时,宁可舍生取义。在危难之际,把生的希望留给弱者,无疑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间大义。在7.8级地震发生的惊险时刻,谭千秋老师用自己的伟大姿势写出了一个伟大的“人”字,为自己的大义人生画上了一个让人震撼的完美句点。

人在危难之际,愿意把生的希望留给弱者,这绝对算得上人性中最为动人的闪光内容。当“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即将沉没,救生艇有限,全体船员和乘客一致决定,妇女、儿童、老人先上救生艇时,人们看到了这一点;当纽约世贸中心大楼遭遇恐怖袭击,逃命的人们为一个牵着导盲犬的盲人让路,让盲人一路畅通,顺利逃生时,人们看到了这一点;当“辽旅渡七”轮在渤海遭遇险情,船员首先组织妇女和孩子逃生,而所有的男人在面临死亡危险,并没有争抢逃命时,人们看到了这一点。今天,在地震灾害面前,谭千秋老师用只有伟大的人才能做出的姿势,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死死地护住四个上课的学生,舍生救人,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这一点。

生死乃自然法则,死对于人来说并不陌生,每个人都会在某一刻走到生命的尽头。也许有人会说,世俗可能会一点点磨去人们人性中的高尚元素,但是,总有一些人会用令人震撼的高尚行为来不断提醒,让人们看到人性中那些最动人、最闪亮的元素。在重大灾害面前,谭千秋老师舍生救人,用自己的宝贵生命诠释了人类的大爱,诠释了人类作为万物之灵长令人动容的理性。51岁的生命,在科技和医疗已经高度发达的今天,显然太过年轻。谭老师虽然离我们而去,但其精神不死,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真如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