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新华时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2008年05月19日 08:43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题:“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新华社记者贾永、王玉山

5月18日,在四川省什邡市灾情最严重的蓥华镇救援现场,胡锦涛总书记用洪亮的声音坚定地喊道:“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洪亮的声音,回荡在救灾现场!

坚定的话语,道出了一个民族的信心!

是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难不倒我们这个英雄的民族!

当坚强的母亲临死前给怀里的孩子留下“宝贝,记住我爱你”这样的短信,当英雄的老师用自己的身躯死死挡住倒下的水泥板护佑身下的学生,当深埋废墟100多个小时的幸存者被连姓名都不曾留下的志愿者用一双双血淋淋的大手托起,当人民子弟兵冒着生死危险突进一座座孤城、筑起一条条生命道路……我们眼前耸立的,是一座巍峨的高山——这,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在地震发生后的这些天里,我们每天都被无数的画面感动着。透过这真实的一幕幕,我们的耳畔响起的是这样的声音——

孩子,别哭!母亲挺得住!

汶川,别哭!中国难不倒!

我们难不倒,是因为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地震无情人有情,党心紧系万民心。灾难发生后,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把抗震救灾作为首要工作,把抢救被困群众放在第一位。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胡锦涛总书记亲赴四川灾区,指导抗震救灾。从12日下午赶赴四川,温家宝总理一连5天奔波在灾区。正是因为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沉着应对、靠前指挥,一场抗击特大地震的攻坚战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我们难不倒,是因为在我们的身边,挺立着一大批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过得硬的共产党员。

他们,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他们,把生的希望让给了群众。正是他们的身先士卒,凝聚起了一支支意志坚强的抗震大军;正是他们的模范作用,让受灾群众从废墟中看到了希望。

我们难不倒,是因为在我们的面前,始终有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人民军队。

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吹响了中国军人的冲锋号。在10万平方公里的重灾区,奋不顾身的救援官兵与死神展开惊心动魄的生死竞速。疾进,疾进!突破,突破!抢救,抢救……正是他们的舍生忘死,让灾区的群众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力量。

从’98抗洪到抗击非典,从抗击冰雪到抗震救灾,每一次灾难降临,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总会火山般迸发出来。地震后的每一天,灾区的人们时刻都能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暖流;在震后的残垣断壁中,到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那带着希望小学的学生冲出震中的教师,那救了别人的孩子却顾不上救自己孩子的警察,那省下干粮留给邻居的工人,那互相搀扶逃出危险区的农民,以及全国各地数也数不清的志愿者、献血者、捐款捐物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许我们并没有过分关注过他们,但正是他们,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人,用平凡而夺目的光束,汇成了我们民族精神的光芒。

就在5月18日,中国地震局将汶川地震震级从7.8级修订为8.0级。当日,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

灾难,不可避免;灾难,让我们在悲痛中更加坚强。

正如俄罗斯新闻社在汶川地震后的一篇文章中所写到的那样:中国经历的磨难太多,但从未在磨难中倒下!

我们记住了这篇文章的标题:中国,挺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贾永、王玉山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