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王龙:汶川大地震让中国迅速改变
2008年05月14日 11:59中国网 】 【打印

作者:王龙

四川汶川发生了M7.8级大地震,据美国CNN网站5月12日报道,半个亚洲都有震感。地球物理学家布鲁斯·普雷斯格雷夫在第一时间就通过媒体发出惊叹:这是一次非常危险的地震。是的,相对于整整100年前美国旧金山那次M8.3级的大地震、30年前中国唐山M7.8级的大地震,也许从人员伤亡方面不一定刷新世界记录,但从地震的剧烈程度看,汶川地震已经完全可称为“世纪性灾难”。

这场大地震发生在信息高度发达的情况下,互联网、电视直播、手机通信等信息工具让世人迅速明白了此次灾害的毁灭性,以致在最短的时间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包括伤亡人数、应急措施、救援能力、经济损失、灾区重建、震后反思等等。联想到年初南方诸省的雪灾,月前济青铁路列车相撞,不到半年时间中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似乎应验了当初某些西方媒体的“预言”——2008年,将是中国不同寻常的一年。

所谓“不同寻常”,一般有两种方式解读:一是多灾多难,天灾和人祸并发,各种突发事件应接不暇,在一个历史阶段具有坐标意义;二是社会发展顺利得出人意料,即使出现重大的天灾人祸,也可以把不利因素转化成有利因素。而今年中国的“不同寻常”,确乎更有前者的意味,虽然各级政府经过之前几次灾害的历练,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已经有了极大提高,但毕竟这些灾难发生的频率过于集中,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去分析,无疑是对中国政府的又一次重大考验。

从互联网上可以看到,这次世界舆论所关注的与以往的雪灾、列车相撞等灾难不同,绝大多数人都是抱以同情和支持心态,即使在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向中国泼脏水的一些西方媒体,也一改对立态度,对汶川地震中不幸遇难者表示哀悼,许多国家政府及政要都表示对中国灾区进行援助,同时对中国政府能在第一时间迅速作出反应予以高度评价。

当然,对于所有的中国人来说,当务之急不是看谁的评价,也不是摆什么姿态让人评价,而是不惜一切代价与死亡抢时间,在如此重大的灾难面前,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更重要的了。如今,能够参与救灾的人们在不顾一切冲到灾区,不能参与的人通过互联网和电视直播高度关注着伤亡人数的变化。据5月14日清晨官方统计,死亡人数已超出2万人,其中北川县城仅4000多人逃生,都江堰一中学300余名师生大多数未能幸免于难,而位于震中边缘区域的绵阳市初步统计死亡人数已逾4000人……由于交通、通讯中断,汶川县城6万余人尚未音信,可以想象那里将是更为惨烈的场面。

从雪灾到列车相撞再到汶川大地震,在短短几个月内,中国经历了三次重创,灾难一次比一次强烈,结果一次比一次令人心惊胆颤。许多人开始发出疑问:如此密集的灾难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如果说都是人祸,似乎有诬枉之嫌,至少对不起舍生忘死的官兵,也对不起夙兴夜寐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然而,疑问还不致卑劣到幸灾乐祸程度,人们在这里定义的“人祸”也不是当年关羽“水淹七军”式的有意为之,只是对那些惯于在灾后“痛定思痛”、“总结教训”者良知的拷问。

早在5月5日,湖北恩施市白果乡下村坝村直径约百米、水深数十米、常年不干的观音塘约8万立方米的蓄水5小时内全部消失;5月10日四川绵竹市西南镇檀木村出现大规模蟾蜍迁徙,数十万蟾蜍爬在公路上鸣叫。这是白纸黑字公开报道的新闻事件,倘若中国有关专家当时有一丁点社会责任感,有一丁点职业道德,就会迅速发现其中的端倪,起码不至于酿成如此悲惨的大祸。遗憾的是,万余条性命又给了他们一次“痛定思痛”的机会。

反思的事情还是留到以后再说,在信息公开的情况下,人们无须担心谁还能继续欺世盗名。就事论事说,任何时候自然灾害也总是难免,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就算不屈不挠、众志成城也是脆弱不堪。是不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前提,才让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伸出了援助之手?当然不完全是。虽然汶川大地震波及半个亚洲,却没有引起世界舆论的任何动荡,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信息的畅通和权威资讯的公开化。不论是伤亡人数的更新,还是强有力的救援,也不论是专家们的麻痹大意,还是政府总理的一脸疲惫,总之一切都让世人一目了然。与唐山大地震时那种“以谎辟谣”的自作聪明相比,今天的中国政府显然自信而豁达了许多,具体到处理汶川地震问题上,充分印证了“谣言止于智者”的正确性。

也许,对于中国人而言,2008年确实不同寻常,不仅表现在发生了诸多难以预测的天灾人祸,也不仅是中国人一直在努力变被动为主动,从几次灾害中人们看到,就在这一年中国也正迅速地在改变……

“四川大地震”评论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龙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