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大灾过后,请流一回眼泪
2008年05月14日 08:42荆楚网 】 【打印

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13日下午说,全省在汶川“5·12”地震中的遇难人数已超过12000人。(新华网成都5月13日电)

面对这一百年难遇的巨大灾难,面对12000多个消失的生命,面对无数灾区百姓痛苦的挣扎。我们是否真的该如此冷静?就在地震发生后的不久,不论是网上的网友还是笔者周围的朋友,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灾区,时刻都在注视着不断更新的遇难者人数。然而他们没有表现出一丝的伤感和痛心,反而是出奇的冷静与麻木,地震灾难对于他们来说似乎与一般的重大新闻无异。这几天不论网上网下,地震几乎变成了大家茶余饭后必备的谈资,在激烈谈论的过程中,还不乏幽默与笑声。

在抗灾救灾当中,需要冷静沉着的心态,需要有巨大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因为灾区人民的身后有着坚强的祖国和人民。而对于我们这些远离灾区的普通百姓来说,地震虽然没有对我们的生活造成直接的影响,但是从报纸上、从电视上,我们看到了多少同胞在失去家园之后那无助的双眼,我们看到了多少父母在失去孩子之后悲痛欲绝的惨状,同样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怎可不感同身受?怎可像事不关己一样视若无睹?怎可用冷静去代替本该有的悲伤?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灾难,而是灾难过后的冷漠。只要有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有全国百姓的鼎力支援,有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就能尽快走出阴影,重建家园。可是那些生活在灾区之外,看似冷静实则冷漠的人们却是最可怕的。对于他们来说,今天的交通状况。物价高低、股票涨跌,远比地震灾情更能拨动自己的情绪,对于他们来说,看到几万同胞遇难远没有被单位领导批评一顿更能让自己悲伤。如果你也是这样的人,那就是时候反躬自省了,请把你那颗被大小利益占满的心清洗一番,重新装进人类与生俱来的情感与良知。

对于灾区的广大百姓来说,及时充分的救助和支援固然是急需的,除了物质的援助,精神上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常说,要永远和灾区人民在一起,要和灾区人民心连心,可要真正做到这一点,不仅要积极参与到捐款捐物、献血等各种活动中去,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真心放到灾区,让灾区百姓知道,全国同胞和他们站在一起,和他们同呼吸、同悲痛。只要这样,中国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家庭。

温家宝总理在向灾区群众讲话的过程中,不禁潸然泪下,面对总理的眼泪,我们是否也应该抛弃那可怕的冷漠,激动一回,动一回真情,流一回眼泪。

稿源:荆楚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叶赛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