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面对地震,我们最需要四件“法宝”
2008年05月13日 10:56荆楚网 】 【打印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在飞往灾区的飞机上,温家宝总理一番话说得语重心长,指出了当前我们最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他说,在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特别是目前重灾区汶川县、北川县等地,因为交通、通讯等受阻,救灾大部队一时无法到达现场,在这种情况下,当地部门和幸存人员最需要也许就是温总理强调的四件“法宝”,一方面迅速展开自救,另一方面等待救援大部队的到来。

镇定对于受困人们来说,是生存下去的重要法宝;对于政府部门,是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前提。因为只有做到镇定,我们才能做到临危不惧,临危不乱,才能指挥有方,才能赢得更多的自救和抢救时间,才有可能去挽救更多的生命。当年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时,正是船长与一些绅士们做到了镇定自若,最后才成功安全转移了大批的妇女儿童,给了他们重生的机会。

信心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战胜艰难险阻的必备的优良品质。对于汶川地震中受灾的人们,最最需要的就是这种素质。要充分相信,在我党和政府的快速反应下,救援人员正陆续奔赴灾区,救援物资正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所以应该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自己一定会得到很好的救助。全国人民有坚信的同时,一定伸出自己的友爱与援助之手,奉献自己的爱心,积极投身救灾的洪流中去。

勇气是一个人、一个民族战胜灾害的最不可或缺的素养。对于救援人员而言,就是要发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奋不顾身地去抢救一切尽可能抢救的伤员;对于灾区受伤、受困人民,就是要做到勇于面对灾情,树立勇于活下去的信念,积极配合救援人员,尽快脱离险境。

强有力的指挥,是我们战胜任何灾难的最强有力的保障。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国务院成立了以温家宝总理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并设立有关部门、军队、武警部队和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救援组、预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生活安置组、基础设施组、生产恢复组、治安组、宣传组等8个抗震救灾工作组。温家宝总理更是亲临一线,坐镇指挥。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强大后盾,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地震灾害!

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需要的就是温总理所言的四件“法宝”。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很多人都将自己的关切之意化为了对相关部门的怨怼之情,一味地指责相关部门的失职。这种“爱之愈深,恨之愈切”的心情虽然可以理解,但是却与灾情的抢救毫无裨益,是我们应该摒弃的。当前救人是头等大事,是否追究责任日后自有公论,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四川大地震”评论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箫剑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