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圣火东来,薪火永续光荣与梦想
2008年03月25日 09:01《东方早报》 】 【打印

“神圣的寂静。天空、大地、海洋、风、群山肃穆,鸟鸣终止。/伟大的太阳之神将我们聚集在这里。/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的火炬……/伟大的宙斯神将和平降临给所有的人民,将橄榄枝戴在神圣竞赛的胜者头上。/欢呼!为了光荣的胜者,欢呼吧!”———北京时间昨日下午5时,当希腊最高女祭司玛丽亚·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罐从奥林匹亚赫拉神庙深处缓步走出,高声朗诵这首奥林匹克圣歌,向作为太阳和光明之神的阿波罗祈祷时,2008北京奥运火炬圣洁的火苗点亮了古希腊奥林匹克发源地奥林匹亚。

这是整整提前了一小时被点燃的属于全人类的喜悦。因天气原因,当天圣火采集的时间,由当地时间中午12时提前到11时,这也是奥运圣火采集仪式首次因天气原因更改举行时间;这是天公也来作美的神圣一刻。3月份的希腊,天气阴晴不定。气象学家推测,24日中午之后,希腊很可能会有大雨。然而当圣火采集仪式开始,灿烂的阳光就一直辉映着古老的奥林匹亚;这也是一次全球一起托起同一片“祥云”的时刻。这是一只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主题的“祥云”火炬,同时,火炬传递活动将跨越五大洲,经历27个国家,这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

第一次,古老的东方之国与西方国家乃至全人类共享一柄圣火的含义与期待;第一次,和平、文明、自由与平等的精神以这样的仪式开始了它在中国的传播与普及;第一次,我们用奥运圣火将自己照在明处。从奥林匹亚到巍巍长城,从一种古老的西方文明到另一种古老的东方文明,当圣火点燃,心手传递,她在她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凝固为不灭而明亮的奥林匹克精神之经络。这样的一种经络,细若游丝,却又坚韧如金,联结起了全人类向往美好的心灵。我们看到,自公元前776年开始的古希腊运动会,或自1896年现代奥林匹克的火种在希腊重生之时,它都一直以圣火普世之精神,消弭着国家、语言、信仰、种族的鸿沟,成为人类共同追求世界和平和最高体育境界的独特象征。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伴随着奥运历史的,并不总是这样一种和平与文明的欢聚。那些以政治之名抵制奥运会的现象,甚至以恐怖手段破坏奥运会的现象,一直不曾绝迹。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经讲述过,一位已经年逾古稀、曾经采集过圣火的希腊最高女祭司,在前不久,说了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她说:“在圣火之中有一个世界,虽然这个世界并不存在!”或许,现实世界存在的种种利益与意识的冲突,种种力量的对峙或交锋,乃至公然出现的枪炮、恐怖以及血泪,都表明我们所身处的,仍不是“圣火之中”的那个世界。但愈是因此,它愈坚定地存在着,在我们的内心,在我们高擎圣火顽强抵达并照亮的每一处。

公元前776年在奥林匹亚诞生的奥运会,不仅是地方性的古代体育运动会,更是全人类持之以恒的理想。不论是古希腊运动员高举火炬传谕各城邦停止一切战争,还是联大通过的“奥林匹克休战协定”,不论是在1964年,出生于广岛原子弹爆炸当天的19岁大学生坂井义点燃东京奥运会的圣火,还是身患帕金森综合征的拳王阿里克服着自己右手的颤抖,颤巍巍地点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种,一切都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此次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所期望的:“随着圣火的传递,世界每个角落都将清晰理解这个信息。”“在奥运火炬接力经过的地方,人们将深深感受到它所追求的理念和它所蕴含的力量。”

拥有奥林匹克,拥有圣火,我们就仍然拥有那“圣火之中的世界”,拥有普世的文明与价值,拥有人类应有之尊严与高贵。因此,给体育一个机会,本身就是一次对和平的实现,一次足以让人类社会得以宁静和睦的聚守。更重要的是,当一切神圣之物都日益遭到解构,我们仍拥有圣火及其精神,拥有薪火永续的光荣与梦想。当人类一次次重新回到奥林匹亚,一次次重新上路,也一次次明确无误地传递出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理想与渴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耕身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