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韩媒:中国“两会”正从“团结”走向“争论”
2008年03月13日 10:16环球网 】 【打印

韩国联合通讯社3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两会”正在从团结的大会变成争论的大会》 正在北京召开的这次中国“两会”和以往不同,代表之间,委员之间,以及代表、委员们和政府干部之间的激烈争论轮番上演。

五年前的“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还只是静静地听取报告,官僚气息很重,并且在表决时,90%以上都会投赞成票,以示团结。

以前政协会议上“会前握手,会上拍手,会后挥手”的“三手”委员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

香港《文汇报》12日的报道称,各大部委连遭委员和代表们的炮轰,接二连三的争议在会场上随处可见。

有关专家对此评价说,反映中国复杂多样的社会经济的两会也正以收集多样化意见的姿态,不断走向成熟。

新华通讯社也发表文章称“不是无原则地认同别人或大多数人的意见,大胆地坚持自己见解的委员和代表越来越多是本次‘两会’的特点。”

这其中,作为政协委员,同时又是登上过中国第一富豪榜的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首先点燃了争论的火种。她指出:新《劳动合同法》中的无固定期限合同是“大锅饭条例”;高收入阶层税负太高会“吓跑富人”;对于企业进口先进节能环保设备,应给予免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过渡期。

但是一位教育界的委员随即一一列举出了张茵三个提案的矛盾点,并予以驳斥:劳动密集型企业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她本人的玖龙纸业公司就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降低富人税负,她本人就是富人;鼓励进口环保设备,她本人的企业就是会造成严重污染的造纸业。最后,张茵委员被指只代表自己所处的利益集团说话。

政协委员刘乃兰在3月7日的政协会议上就利息税提出异议,“现在是没钱的人才存款,又不是投资获利,为什么还要在微薄的利息上征税呢?”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反驳说:“利息税不是商业银行说了算的,我们只是代扣的角色。”

有人甚至建议在两会中应该留出一个专门“辩论”时间,让大家可以充分地互相争论、反驳。(环球网 张秋影译)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