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扁提“公投大选”脱钩 潜藏玄机
2008年03月10日 11:24中国台湾网 】 【打印

根据美国《世界日报》8日社论指出,台北传出陈水扁有意就“公投”修法降低“公投”门坎,交换“公投”和“大选”脱钩的打算。从表象看,这似乎意味着陈水扁有意借此找下台阶,但这只是表象而已。甚者,“公投”和“大选”脱钩似乎有利蓝营在“大选”中获胜。但必要指出这是个诱饵,要为“大选”之后的“台独”法理化安排巧门,以少数挟持多数。

陈水扁在四年前假借“公投绑大选”催票,此次更借由一阶段投票,必欲让“大选”和“公投”合而为一。这里有一个假设,台湾选民对“大选”的兴趣远高于“公投”;但激进选民对“公投”,特别是深绿选民接受“公投”动员的兴趣更大,两两相乘,陈水扁及绿营以为如此这般,必可高度动员绿色选民参与。

社论分析,虽然陈水扁另从“三一九枪击案”获益,以致“公投绑大选”的设计对催票究竟有多大效益无法获得验证。但无论如何,陈水扁的得票数显然还是远高于公元2000年。这就让陈水扁食髓知味,以为“公投”虽然未能通过,总算掩护了“大选”。是以绿营认定“公投绑大选”原就是挑起选战论述的策略,且属动员民粹的有效武器。

陈水扁何以会在“大选”进入白热化的关键点上出此下策,而毫无忌讳?

然而必要指出的也正是如此,陈水扁早已喊出支持谢长廷与否不重要,“公投”不过关才重要,否则全世界都会误会台湾已放弃“台独”诉求。是以陈水扁凭什么在此时突然转向,放弃其坚持。非仅启人疑窦,退一步言,陈水扁若无特殊设想当不会计出于此。

社论指出,换个角度观察,陈水扁若欲选后还能掌握对民进党和绿营的领导,必要先期掠夺公共资源以备己用,并有效掌握意识形态的动员话题,前者如鐽震案,后者如“入联公投”之类的话题,则可供其驱策、役使。

陈水扁此时选择“公投”和“大选”脱钩,就过去陈水扁的坚持,其效应除开放弃谢苏配外,未见有任何利多。而且可以进一步指陈者,此前陈水扁有意拿“入联”和“返联公投”合而为一,此举遭蓝营拒绝,此时再透过李登辉和台湾“团结联盟主席”黄昆辉传话,看似又退一步,颇似不胜压力,实属以退为进之策略。

进一步分析,延后“入联公投”,以期降低门坎,等同提升“台独”法理化的可能。这只会让台湾陷入一个新的陷阱。蓝营此时若接受陈水扁的建议,除了短视之外,更严重者将立即引爆蓝营内部争论。更何况蓝营为了表态已因“返联公投”铸了大错,岂可为一时方便计更铸新错。

陈水扁的“入联”无非就是谋求私利,促成“台独”,掌握大权。这种违背历史发展的做法必定得不到人民的支持!看来陈水扁此次提出的脱钩之说,潜藏玄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