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期待吴敬琏一样的大炮委员
2008年03月04日 09:21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说起今年两会,引起了我对吴敬琏今年“退会”的遗憾。

吴敬琏之所以让人留恋,除了他的学术头衔,人们更欣赏他的敢于发言、大胆说真话、不怕说错话的参政风度,他的“春运不涨价不符合市场规律”、“城市拆迁不应按市场价补偿”、“政府打压房价可能刺激物价上升”等“重磅言论”出笼后,网络舆论一片哗然。对此,吴敬琏很坦然:“言者无罪嘛,我们可以自由辩论。如果确实错了,我可以道歉啊。”

“怕挨骂就不当政协委员”,吴敬琏就不怕挨骂,他总愿意通过参政议政表达独立思考的学术见解,捍卫市场经济基本原理。邓小平说:“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从这个意义上认识吴敬琏的“言论大炮”,是对“缺乏杂音”现状的批评,“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更是对坦荡君子风度的一种践行。

可长期以来,人们对参政议政形成了一种惯性认同,满足于当“老好好委员”、“花瓶委员”等,肯定多、赞美多,不敢讲真话、不敢讲问题、不敢批评“敏感”问题,问题被掩盖,成绩被美化,如此“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发言虽然八面玲珑,却将实际情况掩盖起来了。这是一种参政误解,也是一种思想狭隘。

让“大炮委员”发言,天塌不下来,我们应该对“大炮委员”给予理解、宽容和接纳,不要将他们的话当作“头脑发热”冷嘲热讽,不要用“错话大棒”“一棍子打死”,应该让他大胆说、尽情说,允许说错话和盛世危言成为参政常态,让“大炮委员”成为培养思想发展的促进剂,让“大炮委员”的发言引起更激烈的社会讨论和重视,尽量减少“正确的废话”,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发言讨论才是和谐争鸣、共同进步、推动发展。

相关评论

56个菜篮子与3000条手帕的环保隐喻

港报社评:期望香港委员在政协中发挥所长

代表委员应跳出小身份窠臼

两会不应是明星委员们有空才来开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克梅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