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一位网民对2008年两会的六个期盼
2008年03月04日 08:36红网 】 【打印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分别于三月五日和三月三日在京开幕,代表委员可能会提出怎样的议案提案,可能给老百姓们解决哪些民生问题,是我们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对即将召开的“两会”,笔者作为一个普通的百姓有些许期盼在心中。

一盼政府能加大对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的投入。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世界平均水平为4.9%,发达国家为5.1%,欠发达国家为4.1%。然而,我国距离欠发达国家的标准还相差很远——目前仅为2.82%。还有,当前很多地方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总是倾向于城镇的几个重点学校,而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却少的可怜,很多农村学校连最基本的体育设施都没有。这就人为地制造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导致了城乡教育的差距越拉越大,很显然,这对于那些农村孩子是不公平的。

二盼政府能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的投入。长期以来,由于政府对农村医疗卫生投入严重不足,使得农村卫生院的医疗设施落后。于是,很多农村病人都不愿意到村卫生院就诊,而往城里的大医院跑,这一方面增加了大医院的工作负担;另一方面,大医院的高费用增加了农民的负担。城乡医疗条件差距与日俱增,造成了医疗资源的不均,使得当前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加突出。同时,也使得城乡卫生人员的工资差距越拉越大——很多农村医院的职工现在的工资才几百元。

三盼房价能快速降下来。近年来房价一路飙升。尽管国家一再调控房价,但目前的房价不仅没有降下来,反而还在上升。虚高的房价早已让众多的年轻人沦为了“房奴”。政府对此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笔者期盼着国家的调控房价的政策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四盼物价能快速降下来。去年,我国物价明显攀升,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一场“涨价大战”就此拉开了序幕——食品油涨价、方便面涨价、水电气等行业也提议要涨价……涨价风暴使得CPI连破记录。在春节因素和雨雪冰冻的双重“夹击”下,今年一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1%,再次刷新CPI月度增长记录。

五盼“城乡差距不断扩大,收入分配日益不公”的现状尽快得到改变。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城乡间的收入差距已越来越大。国有企业经营者与职工收入的差距不合理扩大;企业普通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同工不同酬现象以多种形式存在。收入差距的扩大,收入分配不公,既加剧了社会的不公,又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同时又降低了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所以,笔者期待国家能够尽快对垄断行业职工待遇进行调控,尽快缩小城乡间的差距。

六盼股市能够更加平稳、成熟。中国石油自11月5日上市至今一直“跌跌不休”——从48.62元的最高价跌到目前21.8元的最低价,早已惨遭“腰斩”,几乎套牢了所有的买者。这使得中国石油从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变成了“亚洲第一套公司”。很显然,这是极为不正常的,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亟待改革。还有,中国目前的高额印花税,位列全球之首。近期,下调印花税被炒得沸沸扬扬。为了股市的稳定,我们期待着印花税能早日下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成浩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