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真正应该感谢的,是人民
2008年02月03日 09:17南方网 】 【打印

昨日,温家宝总理先从长沙赶到湘潭电厂考察。在南下郴州的火车上,他接受联合采访时说,“这次雪灾让我最感动的是人民,特别是在抗灾第一线献出生命的那些人,和他们在灾害面前表现出的镇定、勇敢和牺牲的精神。我们抗灾救灾工作要有坚强的领导、有力的指挥,也要有群众的支持、配合和理解。我常听到群众自发地说出对政府的感谢,但我认为真正应该感谢的,是人民。”

人民本是一个抽象的政治概念,但在温家宝总理的褒扬中,在眼下这场仍在持续的雨雪灾害面前,它“复活”为真实、生动、有血肉的具体民众。人民有失望也有期盼,他们就是火车站广场上会被每一声汽笛所震动的滞留者;人民有困顿也抱有念想,他们就是被阻塞于风雪路途中的老人、小孩、孕妇、司机;人民有职责也有担当,自然也包括抗灾中的铁路工人及其家属、军警及其亲人。人民有埋怨也有柔情,也必定涵盖捐赠方便面、毛毯及婴儿用品的热忱市民。

温家宝总理二度南下的同时,京广线、京珠高速的运力仍在艰难地恢复,而广州再次承受春运客流高峰的强烈冲击,雪灾的社会压力依旧严峻。然而,在大灾害的抗御形势下言及“感谢”二字,断非矫情之举。事实上,感谢亦即致敬,其缘由可概括为各色民众遭遇困境后对秩序的重建、维护、振奋,甚至是忍耐。过去的一周,正是诸如此类的坚守,才遏制了雪灾对社会更深层面的撞击;现在以及未来时日,更需此种韧性的精神维系灾区和春运的秩序,相互守望,令人民走出这个备受煎熬的寒冬。

那理所当然的首要致谢对象,当数万千旅客。雪灾连绵数日,时常经受挫折与反复,他们在路上遭受了体力和精神的双重折磨,已经疲惫不堪。对广州、韶关等滞留地乃至交通沿线的民众来说,滞留旅客挨冷受饿,其实都是在为抗灾大局做艰苦的奉献。如果没有这种被动情形下的奉献,仅以雪灾堵塞人群的数量而言,再考虑到电力短缺、雨雪连天、资源紧张的相关局面,保持滞留城市的秩序稳定是不可想象的。

因而滞留旅客不是孤立的,他们每个人都与我们有着切己的联系。换言之,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就是在帮助自己、帮助这个城市。至此,那些站在抗灾第一线的人们,以及惊诧于滞留者困境而给予爱心的人们也有理由获得致谢。有电力工人殉职了,有警察殉职了,广州火车站有旅客晕倒,也有军警累至趴下。他们以公职的名义同样要忍受压力,要保路、通电、安民,他们也是有亲人牵挂的,这一点不会因他们与滞留旅客的“对峙”而改变。秩序之上、秩序之需,唯有携手共渡难关,谁也不能免责。

温家宝总理的感谢送给风雪中的所有人,国民与灾难同在,是为声援与勉励,也隐寓着期待。在抗灾的大目标下,施压与纾解压力的情况共生同存。囿于不完全一致的立场,齐为灾难秩序的重建耗费心力的人们一直有沟通,同样也有加强交流的急需。铁路调度需要线路秩序才能积攒运力,滞留旅客需人流秩序才能进站上车,广州城需春运秩序才不至于陷入险境。既然所有利益都能在秩序上获得一致意见,那么旨在修复、巩固秩序的信息、能源、人力等都要迅速、准确、充分地协调,杜绝有隔膜。

感谢人民,因为人民在局部的恶劣灾害里遇到了苦难,但并未丧失信心。感谢人民,还因为人民为灾害承担损失,仍对秩序抱有认同。感谢人民,因为在最终克服灾害影响的努力中,仍需要他们的支持和协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南都社论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