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以行动兑现爱心 以灾难砥砺公民精神
2008年01月31日 08:43南方网 】 【打印

风雪送来的不只是寒冷,还有公民互助取暖的历练和机会。灾害从不预演,互助同行的公民精神却可以从寒风中生长,从困境中起步。每一次灾害,都不应只是重复痛苦和忍受,同时也会收获社会的进步,公民的成长,精神的壮大

以行动兑现爱心 以灾难砥砺精神

冰冻灾害持续,春运依然受阻,行动起来的广州各界,却令春运温暖初现。昨夜今晨,尽管广州火车站地区仍有上十万旅客滞留,但经过短暂的应急调整,现场秩序良好,组织有条不紊。铁路、民航、公路各方传来的信息,开始于灾害冲击中有平稳起色。尤为重要的是,连日来,广州各界从未袖手,市民职员热心至诚,无数普通人尽管散居各处,心却在与人流同行,和风雨进退。情义广州,历寒风冷雨,更见温暖厚重。

那些源源不断的捐助物资,从无数的家庭和办公室里整装而出:煮熟的鸡蛋,成箱的饼干、八宝粥、矿泉水,御寒的棉被和棉衣,甚至席地铺开的纸皮,每一样都用感同身受的心情筹措,每一件都在以设身处地的情义得来。许多的人,虽然没有跻身车站,未有风餐露宿,但他们心里蕴满情意,摊开报纸,总盼望苦候可以结束,打开电视,总在默念一路平安。这座繁华都市,平日脚步匆匆,但在风雨逆境,却到处流淌平实温暖的情义。

民政部门开放的几十个捐助站点,每天都有物资送达;许多小区论坛,都有倡议捐助的热帖;许多年轻人报名成为春运服务的志愿者。企业、机关、小区、媒体、家庭、学校,都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选择了毫无迟疑的行动。正是各界的守望相助,使灾情引发的不只有悲切,更有扶助同行的社会品质,不只有退却,更有众志成城的集体进取。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编进社会的网中,为苦难传导爱心,为饥寒传递温暖,为困窘传播坚持。因为有你,社会变得能量惊人。

当然,还有许多极愿伸出援手的人,尽管内心焦灼,却无法得悉救助的适当方式。一些零星的志愿者,出现在广场,他们为滞留者送去食品和衣物,但还有更多的人,不是因为怯懦和自私,只是他们心中的暖意,还仅仅只是念头,行动的惰性像被粗笨的绳索牵系,令他们迈不出脚步。这些潜在的力量,需要更广泛的动员和组织,需要更开放的接纳和激励,不要让这可贵的爱心消散于无形。

风雪送来的不只是寒冷,还有公民互助取暖的历练和机会。灾害从不预演,互助同行的公民精神却可以从寒风中生长,从困境中起步。每一次灾害,都不应只是重复痛苦和忍受,同时也会收获社会的进步,公民的成长,精神的壮大。从今天开始,再不要以惯常的思维认识灾难,再不能以懈怠的心境对待自我。情义广州,以行动兑现爱心,以灾难砥砺精神。这样的城市,愈经风雨,愈发进取。

文本来源:南方都市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南都社论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