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灾难中的小人物身上,跳动着英雄的心
2008年01月30日 08:35南方网 】 【打印

许多旁观者都说,这场雪灾好像一部真实版的美国大片。与大片最相近的,并不是灾难的严峻程度、或是人们的恐慌心态,而是被灾难激发的情感、被灾难激发的生命力。灾难中的小人物身上,跳动着英雄的心。灾难的情境是让人难过的悲剧,可是灾难中的人,闪耀着坦然承受、无所畏惧、必然胜利的光芒,是一首让人振奋的凯歌

灾难中的小人物身上,跳动着英雄的心

为了寻找被困半路的女友,杜登勇在冰封的京珠高速公路上连夜步行18小时,身上只剩下32元,路上只吃了一顿饭。

为了寻找岳父岳母和儿子,刘忠平披着一张毛毯,挂着一床棉被,拎着一个热水瓶,从深圳出发辗转跋涉,在千辆滞留车辆中逐一搜寻。

爱子心切,母亲背着小儿子、拖着大儿子,在冷雨中徒步行走了40公里的冰路。

冰雪封路,临盆告急,18名同乡步行5小时将产妇送至医院。

……

冰塞路,雪拥关,行路难。京广铁路短期内难以恢复,京珠高速至今没有打通,广东通往湖南的8条公路中有7条中断,广州滞留人数仍在增加,湖南江西浙江还有暴雪,……春运遭遇雪灾,这场灾难比人们最初以为的更为严重、更为持久。在越来越令人忧虑的灾情报道中,这些真情故事让人感到一种真实的温暖,一股攥紧拳头、可以信赖的力量。

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承受灾难的人,感同身受地明白这场灾难的严酷。被困在车站的人,停在路上的车上的人,他们承受身体的寒冷、饥饿和疲惫,承受精神的沮丧、急切和忧虑,他们是受灾者。而他们的亲人,忧心如焚,要承受等待消息的焦灼,不在现场的不安,无力援助的急切,担忧意外的惊恐,他们也是受灾者。灾难不是用气温、冰层厚度、寒冷持续时间、不断累计的人数来描述的。灾难的意思是人在受苦。将这已经展现可以想见的个体的痛苦乘以受灾的人数,我们才能真的明白,这一场席卷南中国的春运雪灾意味着什么。

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灾难中的真情。灾难让沉默的感情突然呈现。一定要见到女友的心情,每一个恋爱过的人都能体会;但是,在冰雪茫茫、交通瘫痪的道路面前勇敢地出发,这份勇气不是每一个恋爱过的人都曾经拥有。亲人有急,奔赴救援,这份情感和责任平常人都有经验。但是挂着棉被和毛毯在冰雪中步行跋涉,还能想到为生病的岳父带上一壶开水,这份坚韧、细心和沉着,让人惊讶、感叹、敬佩。同乡邻里守望相助,平日里你可想到他们会在风雨里步行5小时送产妇就医?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一个人对于另外一个人的重要性,突然面临考验,突然赤裸裸地必须做答。倾城之恋,因为浮华在刹那间剥落,因为在那样的时刻人们本能地就要抓住自己最不能舍弃的情感,只想见到唯一重要的人。

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生命中蕴藏的爆发力。在广州城今天的风雨中等上半个小时的出租车,可能都足以让人感到浑身冰透、筋疲力竭。可是电视上一个被采访的旅客,说他已经站等了三天三夜,仍不肯退票,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要等下去。他这样说着的时候,不带有任何自我感动,那么自然而然,不知道自己的决心有多坚毅,不知道自己吃苦的耐力有多惊人。报纸上,年逾六旬的老人、只有5岁的小孩,抛弃停滞不前的汽车,在冰雪中步行跋涉9小时、60里。不见他们抱怨,不见他们自得,困境之下,这些似乎都是人的自然反应。

许多旁观者都说,这场雪灾好像一部真实版的美国大片。与大片最相近的,并不是灾难的严峻程度、或是人们的恐慌心态,而是被灾难激发的情感、被灾难激发的生命力。灾难中的小人物身上,跳动着英雄的心。灾难的情境是让人难过的悲剧,可是灾难中的人,闪耀着坦然承受、无所畏惧、必然胜利的光芒,是一首让人振奋的凯歌。

文本来源:南方都市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南都社论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