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日本选择月刊:中国农村“荒废”情况日益严重
2008年01月21日 15:10中国网 】 【打印

日刊文章指出,自2003年开始,中国政府将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问题”作为政策的“重中之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但是,从农村实情看,与城市的差距仍在扩大,耕地荒芜现象日趋严重。这给中国农业的未来罩上了阴影

【日本《选择》月刊1月号文章】题:中国农村“荒废”情况日益严重

中国的改革开放使得沿海的大城市出现了许多摩天大楼,富裕的人们驾驶着汽车外出。然而,中国13亿人口有70%居住在农村,他们享受不到这种恩惠。

中国政府对农村和城市差距的急剧扩大不可能坐视不管。从2003年开始,中国政府将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问题”作为政策的“重中之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

解决“三农问题”出台系列政策

最重要的一条措施是取消了农业税,减轻了农民的负担。2005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了从2008年开始取消农业税的决定,但实际上在2006年就提前废除了农业税。可以认为,这是由于农村中抗议重税和干部腐败的群体事件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对此感到惊愕的政府对农民采取的怀柔政策。

其次一个重要举措是免收农村义务教育费。虽然中国的义务教育原则上不收费,但是过去各种“杂费”的征收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在财政困难的农村地区,学校建设和教师工资都依靠农民来负担。对此,中国政府在2005年作出了农村义务教育不收费的决定,提出要在2010年以前分阶段在全国农村彻底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此外,中国政府还从2003年开始建立起了以“农村合作医疗”为主的新型医疗制度。通过个人缴纳、地区扶持、政府补助的形式来筹集保险金,农民在患病住院时可以免交一部分医疗费。这一措施将用10 年在全国推广实施。此外,农村还将逐步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力争在不远的将来在全国农村建立基本的社会保障体系。

耕地荒芜给农业罩上阴影

不过,根据在农村了解到的一些实际情况,取消农业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但是此后、肥料、农药、汽油费等价格持续上涨,总体来说农民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改善。取消义务教育收费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对日常生活都很困难的农民来说意义不大。虽然生活保障制度已经在一些地区实施起来,但是,大部分农民还是没有享受到这一实惠。

这些农村政策显然都带有社会保障的性质。在今天的中国,农业作为产业自立还很困难,农民离开了土地就无法生存,这些都是实情。因此,政府应该尽快采取增收措施,鼓励人员到大城市务工。现在,中国有大约1.25亿农民工,包括在农村企业工作的人员在内,据说离开土地的农民人数已达2亿人。

这种状况导致一些农村地区出现了只能见到老人和孩子的异样景象,许多耕地荒芜。这给中国农业的未来笼罩上了阴影。中国农业养活着世界上最多的人口。

中国农村的人均耕地面积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0%左右,水资源仅相当于28%左右。今后,随着城市化和荒漠化的推进,耕地面积将不断减少,水资源枯竭将对中国农业构成很大威胁。

虽然政府鼓励农民从农村到城市务工,但是,农民在城市定居却很困难。因此,农村依然拥有庞大的剩余劳动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并非轻而易举。现在,中国的粮食自给率为97%,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还很低,如果中国稍稍提高粮食进口比率,那么就会给国际市场造成很大压力,引起世界性的价格波动。

中国政府试图通过扩大农业的生产规模、增加基础建设和机械化来提高生产率。但另一方面,由于土地属集体所有,一些地方干部在未经农民允许的情况下随意转让土地的情况屡屡发生,一些开发商任意圈地。

新自由主义经济忽视农民利益

由此可见,农村荒废和农民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是信奉新自由主义经济而造成的,中国信奉新自由主义经济的程度超过了美国,对农民的利益视而不见。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过程中,中国政府也接受了减少农业补贴的条件,其幅度超过了普通发展中国家。在与东盟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过程中,中国方面也对撤销农业关税作出了积极的反应。这在其它国家是无法想像的。

改革开放以后,农业界人士曾多次向中央提出建立农民协会的要求,但是一次也没有得到批准。最近,政府开始允许成立“经济专业协会”等一些仅限于经济目的的农民团体,这些团体代表农民的利益。相比之下,得到政府承认的全国总工会拥有1亿以上的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劳工组织。

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实施的独特的永籍制度,使农民沦为“二等公民”。身为农业户口的人不享有像城市户口的人那样在城市定居、接受教育、正规就业的权利。他们居住在廉价的住宅里,没权享受社会保障。

城市与农村双重结构带来弊病

农村人口人均所得仅相当于城市的三分之一,农民比城市居民承担蓿更重的租税负担。鉴于这种状况,中国政府最近对农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可以说带有弥补的性质。

的确,在一些地方,农村居民向城市转移的势头已经放缓,将农村户口与城市户口统一成“居民户口”的尝试正在进行当中。但是,这些都没有与财政措施挂钩来保障农村居民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权利。

中国政府一直强调要取消对农民工蔑视和歧视的做法。但是,这些已经离开了土地不再从事农业的人员至今仍被称为“农民工”。

资本主义在发展和成熟的过程中,已经将农民从封建的地位中解放出来,把他们变成了现代的劳动者。随着劳动市场的形成,自由竞争带动了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但是,上世纪50年代人为制造的身份制度至今仍在束缚着中国的农民,阻碍着劳动力市场的形成和自由竞争。这也是中国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的原因,多年来中国的企业一直依靠廉价的劳动力来向国外洪水般出口产品。

共产党政府一直满足于这种产业结构,实行了倾销本国劳动力的廉价人民币政策。因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城市和农村的双重结构——将城市和农村居民隔开的这种政策,扭曲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结构,为这个大国的持续增长留下了一个大的问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