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从贝布托遇害看巴基斯坦政治传统
2007年12月28日 17:20央视国际 】 【打印

巴基斯坦举国再度陷入混乱:最有希望让巴基斯坦重新回到民主轨道的政治明星,两度担任巴基斯坦总理的54岁的贝纳齐尔布托女士今晚(周四)在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拉瓦尔品第的演讲现场遇害身亡。现场有人听到三声枪声,接着是一声爆炸,目击者说有枪手开枪后引爆身上炸弹。

这是布托家族的又一个巨大悲剧.悲剧首先在于她明知会有这样的结局却别无选择,因为两个月前她曾侥幸躲过一劫;悲剧在于她的父亲佐阿布托,已故巴总理也是惨死于政治.他被通过政变上台的军队领导人齐亚哈克推上绞刑架处死;悲剧还在于,南亚参政的妇女虽然几乎每个家庭都是显赫家族,而许多家庭成员也都殉道,她们还是义无返顾,不能幸免。

例如在印度政坛,尼赫鲁·甘地家族是首当其冲的“王朝”家族。1984年,印度女总理英吉拉·甘地被自己的锡克教卫兵刺死。7年之后,她的长子拉吉夫又死于泰米尔猛虎组织制造的爆炸事件。当尼赫鲁·甘地家族一手创建的国大党要求拉吉夫的遗孀——意大利裔女子索尼娅代表该党角逐议员时,遭到拉吉夫儿女的坚决反对:“还要我们不断做出牺牲么?我们受够政治了。”但是在印度,民众有崇拜偶像的习惯,对有着巨大威望的人物和家族,会产生自然而然地信任和尊敬。印度国大党的发展不能缺少尼赫鲁·甘地的血脉。于是又一个7年过去,索尼娅终于出山担任国大党领袖,并且重新夺回执政权,完成亡夫遗志。曾坦言“受够了政治”的拉吉夫的儿子拉胡尔也像他的祖辈、父辈一样,开始亮相政坛,凭着与父亲如出一辙的英俊相貌,获得不少选民的好感,毫无悬念地当选了印度人民院(下院)议员。由此可见,存留在家族血液中的政治基因是无法轻易抹杀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锐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