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亲密朋友
2006年11月01日 12:08
相关Tag

点击进入专题:霍英东逝世

文/余锦贤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政治五十年不变的是对领导人的「盖棺论定」,强如毛泽东,也难逃「七分功,三分过」的「历史评价」。而新华社对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的「历史评价」,则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名的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其中最堪咀嚼的是最后十个字。

新华社稿件全文:

霍英东先生逝世

无巧不成书,就在一年前差不多同样时间(十月二十六日晚上八点半),有「红色资本家」称号的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逝世,新华社于翌日中午已发出电唁,足足比发放霍英东电唁早五六个钟,更称荣毅仁为「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战士」,同样,其中最堪咀嚼的也是最后一句。当时,不少港人都因扑面而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而瞠目结舌,赫然惊觉这位「红色资本家」原来是「革命无间道」。事实上,新华社也称荣毅仁为「同志」,而只称霍英东为「先生」。

如今,霍英东获论定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也许可以令不少港人松一口气,而霍家请求将其遗体运回香港安葬,且不在京举行正式的告别仪式,都是明智之举,因为霍英东绝无可能像荣毅仁一样获安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更难以奢望胡温等最高领导人联袂出席告别仪式。

由于新华社的电唁离霍英东逝世时间相隔差不多整整一天,至二十九日五时许才发出,以致有人揣测,这可能是霍英东的「真正身份」尚待核实之故,更因而令中联办主任高祀仁的电唁要迟至三十日凌晨时分才发到各大报馆,然后就轮到董建华、周南等陆续表态,且大多按照「爱国爱港的杰出代表」这九字真言来定调。

 



   编辑: 00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