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军新38师转进印度过程中的牺牲
2009年03月04日 17:32 】 【打印已有评论0

抵达印度的新38师部队

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的最后阶段,原属第66军的新38师正配属第五军,直接受杜聿明指挥。此时,新38师虽经过仁安羌等战斗的损失,仍拥有7000人的实力。

5月10日,中国远征军开始撤退之际,新38师第113团至杰沙(卡萨)占领阵地,向八莫方向警戒,掩护第5军主力撤退。5月10日,日军第56师团主力进至八莫后,派出一部兵力向西进攻,企图切断曼德勒至密支那的铁路,在杰沙遭到第113团的阻击,战况激烈,终于遏止了日军的攻势。

同时,新38师第112团、114团也在温藻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并重创当面日军,但自身损失也较大。112团在114团的支援下,才突出重围与师部会合。

由于日军进展迅速,已经切断了中国军队回国的道路,新38师决定脱离第5军,不遵从杜聿明“弃车上山、寻路归国”的命令,而是按史迪威、罗卓英的命令,于13日从曼西向印度英帕尔转进。

5月27日,新38师部队进入印度,到达英帕尔以东的普勒尔镇。

此外,5月10日的激战,使113团陷入日军第56师团的重围,与新38师主力失去联络,奉命前来指挥阻击的副师长齐学启也在激战混乱中失踪。5月11日午后9时许,刘放吾团长奉令由卡萨向腊八印岛方向撤退。经过重重困难,在与上级联络中断的情况下,孤军行进的113团终于突破重围进入印度境内。

6月8日,113团在刘放吾团长率领下终于进入新38师师部所在地——印度普拉村,刘放吾团长本人则是被抬在担架上抵达目的地的。

据称,新38师以及随罗卓英入印的长官部人员共有6000余人,其中新38师约有4000余人。这些部队以及从野人山走过来的新22师2000余人,后来成为中国驻印军的骨干力量。

在5月10日杰沙激战中失踪的新38师副师长齐学启,本人则在次日遇到新38师的十几个伤兵。齐学启带领这些负伤的官兵,向更的婉江之荷马林方向前进,寻找新38师部队。5月23日在荷马林上游,齐学启等人遭遇日军。经过激战,十余名负伤官兵全部英勇殉国,齐学启也中弹负伤,在昏迷中不幸被俘。1945年5月9日,齐学启将军在战俘营中遭到叛徒刺杀,13日晚饮恨殉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