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世界战斗机排行榜:平静的水面暗藏波澜
2009年12月25日 16:00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F-35“雷电II”战斗机的试飞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2009年,世界战斗机格局波澜不惊,但大规模的新技术变革正在处于量变到质变的过渡阶段中。

在这一年里最影响战斗机发展史的事件,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关闭F-22生产线,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由于无法回避价格高昂的弱点,最终退出了未来国际市场的竞争。

F-35“雷电II”战斗机的研制也有进展,三种主要变型都开始了紧张的试飞工作,第一架量产型F-35A的样机也开始了试飞。这款主宰西方国家未来天空的战斗机,定型投产的日期已经越来越近。

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斗机T-50 PAK-FA年底首飞的宣传,基本上已经落空,真实面貌仍只能从少数模型照片中猜测。俄罗斯当前的最新战斗机仍是苏-35BM,但该机近日已更名为苏-35S型,该机的性能虽然不如F-22,但仍明显优于其他多数战斗机。

虽然,这一年里战斗机的技术并没有革命性的变化,但“台风”、“阵风”、苏-35、米格-29K等在技术改进方面都获得了长足进步。其中,米格-29K大量采用了米格-35的发动机、相控阵雷达等技术,并且成功交付印度海军。

另外,“台风”、“鹰狮”战机的全面改进型虽然已经浮出水面,但关键性的“CAESAR”相控阵雷达仍处于试飞阶段,明年才能结束试验,因此排行的参考数据仍以现役型号为主。

此外,“超级大黄蜂”的一款变型机异军突起,这就是今年演习中成功击落F-22的EA-18G“咆哮者”,其强大的电子战力凸显出另一类空战技术方向,从而作为F/A-18系列的代表一举拿下排名第三的高位。

今年的排行榜在部分内容上进行了重新调整,日本的F-2首次也被列入榜内。这款战斗机虽然是F-16的变型机,但相当部分的设计和电子设备,与主流F-16型号已经大大不同,因此有必要作为一个单独型号进行排行。

中国的歼-10A战斗机仍属于典型的三代战机,与国际先进战机相比,缺少新式AESA雷达和高性能发动机,在电子战设备和数据信息设备方面也有较大差距。目前,战斗机排行榜前10名基本都已经开始超越“三代+”,向“三代++”的水平迈进。

歼-10和瑞典的“鹰狮”由于这方面的劣势,不得不退出排行榜的前10名位置,在今年的排行榜中并列第11位。不过,随着歼-10的最新改进型歼-10B的问世,以及新型雷达、航电设备和新型机载武器的采用,中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也越来越快。

在市场方面,今年的一些事件都颇有戏剧性。尤其是法国一度传出“阵风”战斗机成功销往巴西的消息,令法国舆论一阵沸腾,但最终却只是“巴西将阵风列入优先候选”而已。这是继利比亚购买“阵风”未遂后的又一起类似事件,“阵风”的出口成绩至今依然为零。

凤凰军事2009年度世界战斗机排名:

第一位:F-22A;第二位:苏-35S;第三位:EA-18G;第四位:F-15SG;

第五位:“台风”;第六位:“阵风”;第七位:F-2;第八位:F-16E/F

第九位:米格-29KUB;第十位:米格-31。附并列第十一位:歼10、JAS-39“鹰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