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台风”:即将刮起第二轮风暴
2009年12月24日 13:46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多年来,“台风”一直是西方除F-22外最先进的战斗机,同时也是造价排名第二的战斗机。不过,随着F-15K和F-15SG的问世,升级工作缓慢的“台风”在性能指标上已经不再领先,在与美国三代改进型战机的市场竞争中多次失败。

由于经济危机的出现,包括“台风”、“阵风”、“鹰狮”在内的技术升级工作都受到了影响,尤其是作为核心技术的“CAESAR”(“凯撒”)有源相控阵雷达,将同时装备“台风”和“鹰狮NG”,装备进度颇受拖延。

不过,“台风”战机的升级计划虽慢,但稳扎稳打,各项试验和改进工作都已逐步落实,预计明年就可以完成主要工作,届时“CAESAR”雷达就可以达到完成状态。“CAESAR”雷达是欧洲雷达联合体 (SELEX传感器和机载系统公司、德国EADS防御电子公司、意大利的伽利略航空电子公司和西班牙的INDRA公司组成)专门为“台风”设计的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T/R(发射/接收)模块数量达1000个以上,与美国F-35的AN/APG-81雷达基本处于同一级别上。在未来数年内,在先进程度上将是国际上仅次于AN/APG-77(F-22配套雷达)的现役雷达。

目前生产型的“台风”仍采用ECR-90“捕手”脉冲多普勒雷达,在和美国多款已改装AESA雷达的三代改型战机相比,在实战性能方面大为吃亏。虽然“台风”拥有优异的超机动性能,以及丰富而先进的武器系统,但8000万美元的单价令其费效比不甚良好。目前,除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外,仅有中东富国沙特阿拉伯高价订购了“台风”。

随着“CAESAR”雷达和主要空战武器“流星”导弹的到位,“台风”的真实战力有望在一两年内完全呈现,届时“台风”的空战能力将不可与当前型号同日而语。届时,“台风”有望和欧洲其他两款战斗机在国际战斗机排行榜上刮起第二轮风暴。

但另一方面,F-35即将完成试飞,“鹰狮NG”以及美俄的改进型战机也正积极提升自己的性能,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T-50即将问世,“台风”的综合性能优势将在未来逐步丧失。

各项评分:

电子设备:★★★★

机动性能:★★★★

武  器:★★★★★

潜  力:◆◆◆◆

市场评价:●●○

总分:★x13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