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阵风”:被命运捉弄的高卢雄鸡
2009年12月24日 13:38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里,“阵风”战机的命运仿佛遭到了捉弄。“阵风”在出口市场上频频出击,法国总统萨科奇的外交工作力度极大,多次传来即将达成重大军购协议的消息,但总是在最后一刻被证实为“空欢喜一场”。首先是利比亚,然后是阿联酋,“阵风”都曾传出过“成功外销”的消息。今年十月,在萨科奇访问巴西期间两国更是达成重大军购协议,包括核潜艇在内的尖端武器都成为外销对象,“阵风”战斗机更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法国舆论一度欢呼,但事后两国官方却澄清“阵风”仅仅停留在意向阶段。

目前,“阵风”的改进升级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但仍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销更是遭遇很大困难。RBE2型无源相控阵雷达升级为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工作多年前就已经展开,提前“台风”战机的CAESAR雷达约四年,但两款雷达的研制进度目前已基本同步。今年,RBE2 AESA雷达完成主要测试,计划明年向法国空军交付两部雷达,而CAESAR雷达明年也可基本完成测试工作。

目前在法国空军内已逐步从早期的F1、F2型标准升级为完全多功能型的F3型标准。今年,法国国防部长又批准了60架“阵风”F4型战斗机的订货,同时装备空军和海军。F4型即为装备RBE2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全新型号,但官方也明确指出,该批次飞机的具体生产交付计划将取决于其未来出口前景。

与“阵风”战斗机现装备的RBE2无源相控阵雷达相比,RBE2 AESA雷达的作用距离增加了50%,并且为空地模式提供更高的SAR(合成孔径雷达)分辨率,并具备更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可靠性。届时,“阵风”F4型将有望暂时超越F-15SG、“台风”战机,成为除F-22之外西方最先进的战斗机,但改装AESA雷达的“台风”以及F-35的服役后,“阵风”F4短暂的“老二”时期就将结束。

目前,“阵风”真正的优势还是在于多用途作战能力,这款战机目前是世界上“功能最全面”的,不仅海空兼顾,而且空战和对地、对海攻击能力都十分强大。以F3型为例,“阵风”已具备高超的对海攻击、侦察和核攻击能力,在执行这三种任务时,该机将分别采用欧洲导弹公司的“飞鱼”AM39 Block2 Mod2空舰导弹、泰利斯公司的新一代侦察吊舱和MBDA公司的ASMP-A防区外超音速空地导弹(可配核弹头),此外还将换装泰莱斯公司的“达摩克利兹”(Damocles)瞄准吊舱。空军型“阵风”拥有14个外挂点,外挂能力达9吨以上。此外,“阵风”从F3型开始将换装推重比为9.5的M88-3型发动机,不过同样由于经济危机的缘故,换装新发动机和雷达换装工作一样,也遭到滞后。

“阵风”是一款能力全面、性能比较均衡的中型战斗机,即能空中格斗,又能对地攻击,还能作为航母舰载机,甚至可以投掷核弹(F3型)。目前,世界上真正属于这类“全能通用型战斗机”的新型战机,除“阵风”外,只有美国现役的F/A-18E/F,以及尚未服役的F-35。

各项评分:

电子设备:★★★★

机动性能:★★★★

武  器:★★★★☆

潜  力:◆◆◆◆

市场评价:●○

总分:★x12.5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