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米格-29KUB:黄昏下的末代米格机
2009年12月23日 16:45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库兹涅佐夫”号上进行试飞的米格-29KUB,已经涂上印度空军的徽标。

2009年1月11日,米格公司总经理的位置被苏霍伊的老板波戈相兼任。外界认为,这项任命是俄政府为合并两家公司而迈出的第一步,米格机的未来已显得扑朔迷离。米格-29系列很有可能成为最后一代米格战机。

目前,俄罗斯本国空军早已停止了对米格-29的采购,而出口市场更加惨淡,阿尔及利亚去年对米格-29SMT的退货事件几乎是致命性的。但印度为采购俄罗斯二手航母而订购的米格-29K舰载机,成为2009年米格公司的关键救星,这批飞机在12月正式交付印度海军使用。

由于局部战争中战绩不佳,拖累了米格-29的名声。相对于西方三代战机甚至是俄罗斯本国的苏-27,米格-29航程短、电子设备差、人机工程不佳等缺点一直被诟病。米格公司一直对米格-29进行改进,先后推出了米格-29M、米格-29M2、米格-29SMT等改进型,但基本停留在三代战机的技术水平上,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先进战机,仅有价格方面的竞争力,因此很难打开市场局面。

不过,印度采购的米格-29K/KUB全面利用了米格-35的技术,与米格-29SMT已不可同日而语。该机采用了全数字电传操纵系统,机翼前缘襟翼的面积也有所增大,并且采用了新型的RD-33MK发动机,该发动机不仅功率显著提高,而且还装有推力矢量喷管,使米格-29KUB机动性能有较大提升。

印度采购的米格-29K/KUB战斗机中,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就是“甲虫AE”有源相控阵雷达,据称该雷达探测距离达300千米,对隐形目标也具有较好的探测能力,而且还具备出色的合成孔径能力,其综合性能已不亚于印度目前最先进的苏-30MKI战斗机。

通过以上多个改进项目,印度的米格-29K已经成为四代半水平的战斗机,作战能力超过了本国大多数战斗机,仅有苏-30MKI可以与其匹敌。不过,为满足舰载起飞条件需控制机体重量,新型雷达又增大了机头负载,米格-29K/KUN的燃油系数很难进一步提高,续航能力不太乐观,有可能仍延续米格-29系列“腿短”的弱点。

印度目前共采用了16架米格-29K/KUB舰载战斗机,其中双座型的KUB有四架,印度还计划继续增购该机到30架左右。

各项评分:

电子设备:★★★★☆

机动性能:★★★★

武  器:★★★★

潜  力:◆◇

市场评价:●●○

总分:★x12.5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