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F-16E/F:轻型战机打遍天下
2009年12月23日 16:16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阿联酋的F-16E/F(Block 60/62)

2009年里,F-16仍是国际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产品。不过,中国的“枭龙”和歼-10的出现,直接开始侵袭F-16的传统市场。因此,美国开始采取多管齐下的手段,继续设法巩固F-16的“阵地”。

今年李,美国继向巴基斯坦交付F-16C/D Block40战斗机后,又开始向巴方提供更先进的Block 50/52批次的F-16,性能上全面超过“枭龙”,抢夺市场的意图十分明显,但巴基斯坦军方仍表示将以“枭龙”为未来主力装备对象,而且已经开始洽谈购买更先进的歼-10B战斗机。

目前F-16的出口型号仍以Block 50/52系列为主,仅有阿联酋采购了Block 60/62系列即F-16E/F。后者装备了AN/APG-80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和F-35配备的AN/APG-81不相上下。目前,美国在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技术领域远超其他国家,欧洲的“台风”、“阵风”、“鹰狮”至今仍未能完成AESA雷达的研制装备工作,因此在国际竞标中频频输给美国三代改进型战机。

目前,F-16 Block 60/62系列已具备了部分四代战机的特点,部分作战性能已超过了“台风”等三代半战机。但从市场角度看,大多数国家对四代战机缺少需求,普通的三代战机基本就能满足需要,这也是F-16C/D型的出口成绩更优于E/F型的原因。

不过,向四代技术发展是目前战斗机研制的主流趋势,AESA雷达和隐身技术等将成为未来战斗机的必备,因此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在利用最新技术继续发展F-16系列,以抢占国际战斗机市场。此外洛·马针对印度最新战斗机选型,专门推出了F-16IN型,该型号不仅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还装备了更先进的动力系统,宣称具备了“超音速巡航能力”,因此该型号已被称为最先进的F-16。由此可见,未来战斗机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各项评分:

电子设备:★★★★☆

机动性能:★★★☆

武  器:★★★★☆

潜  力:◆◆

市场评价:●●●●●

总分:★x12.5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