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F-2:深藏不露的东瀛杀手
2009年12月23日 15:33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的F-2战斗机,一直被认为是F-16的改进型。但该机的机体设计已经和F-16有了较大差别,而且机载设备、武器系统乃至电传操控系统的软件,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完全可以认为是一种全新的战斗机。

2000年10月2日,日本第一架F-2战斗机在日本三泽空军基地正式服役,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已装备80余架,目前仍在低速生产中。

F-2战机是以美国空军的F-16C/D型为蓝本设计的,从外形上看很像F-16,但机翼是重新设计的,机体也有所加长,以保证机头留出足够空间安装新型相控阵雷达。

F-2的火控雷达(FCR)是日本研制的J/APG-1有源主动相控阵雷达,并且比F-22更早装备部队。因此F-2是世界上第一种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J/APG-1雷达由800多组高功率发射/接收(T/R)模块组成,虽然少于F-22机载相控阵雷达的2000多组以及F-15SG雷达的1000多组,但仍大大优于其他战机的脉冲多普勒雷达,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间隔快速运转和变换,该雷达具有边扫描边跟踪(TWS)、多目标制导和攻击、下视/下射功能,在TWS模式下可同时跟踪10个以上的空中目标。

此外,F-2还装备了自行研制的机载导航系统和电子战系统,其中电子战系统充分整合了电子战控制器(EWC)、电子支援(ESM)、电子对抗(ECM)、反探测投放器(CMD)等子系统,具有很高的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能力。

F-2拥有一套3余度数字式线传飞行控制系统(FCS)以及一套模拟式备份系统,由于美国方面的技术封锁,日本不得不自行开发有关的控制软件,但也因此获益良多。该战机采用通用动力系统公司的F110-GE-129型涡扇发动机,能够产生更大的推动力。F-2战斗机目前分为单座的A型和双座的B型。

F-2的主要武器则以美制和国产为主,除AIM-7F/M“麻雀”中程空空导弹和AIM-9L近程空空导弹外,还自行开发了AAM-3近程空空导弹和AAM-4主动雷达制导的中程空空导弹。此外,F-2可携带ASM-1/2反舰导弹以及多种制导炸弹。而且F-2拥有多达13个外挂点,作战能力十分可观。

F-2在带四枚反舰导弹、两枚空空导弹和两个副油箱的条件下,按高-低-低-高的模式作战,其作战半径可达830公里。

但总体来说,日本认为F-2缺少进一步发展的潜力,主要原因在于机体较小,不如F-15和F-22,这也是F-16系列的固有问题。

从市场角度看,F-2战斗机的出口可能性基本为零,而且在本国的装备前景也有些不乐观。由于该机造价高昂,已接近最新型的改进型F-15,目前订购数量仍为最初的130架(A型83架、B型47架),继续订购的可能性很小,日本国内军工企业对参与该型战机生产的积极性不高。

各项评分:

电子设备:★★★★☆

机动性能:★★★☆

武  器:★★★★☆

潜  力:◆◆◇

市场评价:○

总分:★x12.5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