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航空基地:上演传奇式的“中国神话”
2009年08月30日 14:21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无人机]

在阎良生产基地批量制造的军用无人机

二十年前,中国老百姓乘坐飞机,还是一种奢望。可是今天,私人购买飞机,民营资本投入飞机租赁、参与飞机制造,已经不再是新鲜的事情。民营企业纷纷进军航空产业,这种看似传奇式的神话,却天天都在西安阎良航空基地上演着。

据相关专家预测,到2020年,西安航空产业以及带动的相关产业,年产值将会达到3000亿元,全陕西省航空产业总产值将会达到5000亿元。而且在不久的将来,西安大型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及相关产业的研发制造能力将居于全国首位,届时,西安阎良航空基地将会成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中国航空城”,陕西将会成为一个航空产业大省。

航空产业 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见证

有人说一个国家航空产业的发展速度,代表了一个国家经济发达的程度,依此看来,西安阎良航空基地今天的发展规模,应该是西安近年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见证。

西安阎良航空基地管委会主任金乾生讲,当前中国航空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近几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将航空产业作为我省优先发展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并在政府机构改革中,专门成立了航空产业发展办公室,而且相继出台了《陕西省航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陕西省航空产业振兴规划》和《陕西省民用航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等政策,促进我省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

省政府对航空产业的重视,主要基于陕西在全国航空工业中的地位,及航空产业的资源优势。陕西拥有航空企事业单位41家,占全国航空产业总资产的1/4,产值占全行业近1/3。陕西航空从业人员近13万人,其中科技人员4.74万人,拥有6个航空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0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空军现役的主要战机飞豹、民用支线客机新舟60都是在西安研制生产的。大飞机研制立项后,为陕西航空制造业赢得了跨越式的机遇。如今,国家又提出关中-天水经济带发展规划,无疑又为陕西航空产业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

众所周知,在刚刚公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中,航空产业被书写在产业发展规划的第一位。对此,西安阎良航空基地管委会主任金乾生非常自豪地说,正是航空基地人不懈的努力,促成了航空产业在关中天水-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位置。目前,在西安阎良航空基地,聚集了航空类企业近200家,为大飞机项目配套的大批产业项目,正陆续注册、开工和建成,现在已经形成了航空高技术研发、整机制造、零部件生产、国际转包生产和人才培养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这里也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发展航空产业的重要平台。

据估计,到2020年在陕西省形成大飞机批量生产能力,涡桨支线飞机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机载设备将成为世界著名品牌,陕西将实现由航空大省向航空产业强省质的飞跃。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