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5战斗机
2009年09月23日 17:14 】 【打印共有评论0

歼-5由沈飞工业公司研制,是单座单发高亚音速喷气式战斗机,主要用于昼间截击,具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歼-5是仿制苏联的米格-17Ф(米格-17F)歼击机。

1956年,歼-5原型机首次试飞成功,并参加了1956年国庆大典。

歼-5采用单座、单发、机头进气、后掠式中单翼布局。后掠式中单翼的后掠角是45°,为双梁结构。机翼内侧有角度可控的后退式襟翼。起落架舱在机翼根部,主起落架收在机翼的两个舱内。全金属半硬壳式构造机身是圆形截面的流线体,机头进气。机身后部装有可操纵的减速板。垂直尾翼分成上下两段,下段固定在后机身的承力斜框上,上段可拆卸。水平尾翼后掠角为45°,安装在垂直尾翼下段顶部。升降舵向上可转动32°,向下为16°。

前三点式起落架均为单轮。前起落架收入前机身下部的轮舱内,主起落架收入机翼内。密封式单人座舱在应急时可抛掉舱盖,可弹射座椅保证飞行员在紧急时迅速安全地脱离飞机。

歼-5采用一台涡喷-5离心式加力涡轮喷气发动机,静推力2600千克,加力推力3380千克。该发动机是苏联克里莫夫设计局的VK-1F发动机的仿制品。机内燃油1170千克,外挂两个400升副油箱。歼-5最大平飞速度为1145千米/小时(高度3000米) ,巡航速度为80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6000米 。

机载设备包括超短波指挥电台、无线电罗盘、无线电高度表、信标接收机、敌我识别器、护尾器、测距器等。

机头左侧下方装两门23毫米机炮,机头右侧下方装一门31型37毫米机炮。机翼下可挂两枚100-250千克的炸弹。  

歼-5为解放军开拓了喷气战斗机的先河,打下了解放军驾驭喷气战斗机的基础。歼-5的主要改型包括夜间型歼-5甲、以及教练型歼教-5。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