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派巡航船守南海 用柔性手段对付复杂局面
2009年05月20日 13:36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渔政311船在西沙海域巡航。 新快报特派记者王小明/摄

用柔性手段对付复杂局面

由于南海具有巨大的战略和经济价值,令周边国家十分觊觎“身边的这块肥肉”。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相继侵占了南海的部分岛礁,印度尼西亚则霸占部分海域。为了实现对中国南海权益的永久性侵夺,某些周边国家近期动作不断。

此外,美国的介入又使得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对美国而言,在南海问题上发挥关键性影响可以起到“一箭三雕”的作用,即制约日本、遏制中国与俄罗斯,并进而控制马六甲等周边海峡。在南海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再次派遣渔政船展开巡航行动,显示出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海完整的坚定决心。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中国政府没有动用军事或准军事力量,而是利用民事船只赴南海海域执行维权行动,属于一种理智、柔性的手段,充分表明中国不愿动用武力来解决争端,并严格遵守2002年与东盟各相关国家所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根据该宣言,各方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相关链接 / LINK

中国渔船构筑海权侦察网

过去两个月,中国渔船与美军监测船在南海海域多次发生“摩擦”和“对峙”,并将其驱逐出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据报道,外国船只进入中国海域执行特别任务,90%都是被中国渔船发现的。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军队在处理此类对抗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闪失,一旦出现闪失,就会酿成严重的外交事件。而渔船与非军事的政府部门则相对“柔性”,回旋余地较大。渔民向国家报告海洋权益受损情况是基本义务,而海面上无数的中国渔船构成了一张强大的“情报网”,目前的海岸监视雷达系统尚无法取代。据《解放军报》报道,近年来中国进一步加强了“海上民兵分队”的建设,其中,海上民兵的侦察功能,被提到了与“战时支援”同等重要的地位。 (杜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