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现任首相:戈登·布朗
2010年02月21日 15:50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戈登·布朗(资料图)

前任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于2007年6月27日正式向英国女王递交辞呈,由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接任职务,入主唐宁街10号。由于戈登·布朗是议会多数党领袖,他在不经过选举的情况下成为英国首相。

戈登·布朗生于1951年2月20日,是英国工党成员,在经济领域的才华得到公认,一直有着很好的口碑。

1983年至今,他代表丹佛姆林东区任下院议员,1997年5月至07年6月,任财政大臣(创下连任财政大臣的纪录)。在2005年英国大选中,作为苏格兰Kirkcaldy和Cowdenbeath选区候选人成功当选。“更美好、更公平”是布朗的竞选口号,他提出公仆政府,政府服务于人民的想法。在上世纪90年代,布朗、布莱尔就被视为工党转型中的“双子星座”。

个人简历:从“财相”到“首相”

戈登·布朗(James Gordon Brown,1951年2月20日— ),生于格拉斯哥,在高中时期一次橄榄球事故中视网膜脱落。经过数次手术后,左眼仍旧失明。戈登·布朗随后进入爱丁堡大学学习历史,并最终获得博士学位。 

在进入国会之前,戈登·布朗已颇俱声望:他在学生时期就被选为爱丁堡大学名誉校长(Rector)和大学法庭的主席,并编辑了苏格兰红皮书。作为苏格兰电视台记者之前,他在母校和喀里多尼亚大学(Caledonian University)授课。1986年,他撰写了一部独立工党政治家詹姆斯·麦克斯顿(James Maxton)的传记。 

戈登·布朗在4年追求之后,于2000年8月3日同莎拉·麦考利在他法夫北Queensferry的家成婚。布朗夫人是公共关系主管。2001年12月28日他们的早产女儿詹妮弗·简出生。次年1月8日詹妮弗·简死亡。他们第二个孩子,儿子约翰诞生于2003年10月17日。 

1994年,工党领袖约翰·史密斯(John Smith)心脏病发去世,托尼·布莱尔与戈登·布朗做成一项政治交易,由布莱尔担任工党领袖即未来工党政府首相,而布朗则担任未来工党政府的财政大臣,布莱尔将在适当时机卸任,并由戈登·布朗继任工党领袖和首相职务。 

戈登·布朗在刚刚上任成为财政大臣之后,在这仅次于首相的重要位置上,一干就是10年,不仅创下150年来担任财政大臣一职时间最长的纪录,而且协助布莱尔打造了“新工党”,全力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英国经济实现了低通胀、低失业率、低利率和高增长的奇迹。他出人意料地赋予英格兰银行(The Bank of England)独立制定利息基本利率(Base rate of interest)的权力和责任,从而使其控制货币政策。他对英国经济所做出了两大杰出贡献。首先,他给予英国中央银行“独立操作”的权限。其次,没有加入欧洲单一货币体系。

2007年6月27日戈登·布朗接任英国首相,入主唐宁街10号。

他的家人和朋友更首次披露,布朗年纪轻轻时就有着非凡的智慧和明确的政治信念。12岁就办起一家报纸,报纸曾经采访到美国的宇航员,还成功预言麦克米伦的辞职以及威尔逊的上任。他在大学里还是所有女生的偶像,他的政治啦啦队“布朗甜心”算得上是“布莱尔宝贝”的先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