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鹰”为主力的中期海空战
2010年02月21日 15:35 】 【打印共有评论0

阿根廷美制“天鹰”攻击机(资料图)

一提起马岛海空大战,人们也许只会想起怪模怪样的“海鹞”式战斗机和一鸣惊人的飞鱼导弹。这无可厚非,毕竟这些是当时最先进的武器,应用当时尖端的技术,同时这些军工武器也不负众望取得了显著的战果。但人们不应忘记,大西洋的天空曾经有过的故事:勇敢的阿根廷人驾驶着过时的天鹰攻击机以近乎自杀的方式低空冲向英国军舰。虽然战术、武器有些落后、老旧,但这勇敢的精神和无畏的勇气理应值得我们敬重和回忆。

来自美国的天鹰

“天鹰”(SKYHAWK)攻击机是美国原道格拉斯公司为海军研制的最具实效性及最多才多艺的攻击机之一。自其开始设计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现在,许多出口国外的“天鹰”仍在使用中,并获得很高的评价。首架原形机不仅达到了设计指标,还创下了世界飞行速度的记录。A-4攻击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前机身,后机身,主翼。A-4简单的结构,使得许多维修工作用1个中队配备标准的人力和工具即可达成。A-4的三角翼设计使得它不需要折叠即可用于航空母舰上,不占用太大的空间。其前缘有全翼展的前缝翼条导流板,后机身可拆卸以便于维修发动机,同时两旁均有减速板。部分A-4则在机身中段有一隆起的“驼峰”,以便放置新添的航空电子设备仪器。至1979年2月,最后一架“天鹰”A-4M脱离生产线,共计生产了2,960架。50年代初至70年代末天鹰攻击机是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攻击中队的主力。天鹰在越南战争中有过优异的表现:天鹰攻击机是美国出动架次最多的飞机,并曾经有过平均每月飞行90小时的记录。在1973年中东战争中,“天鹰”是以色列空军制胜的决定性武器。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则是阿根廷海空军的中坚力量。

阿根廷是第一个购买“天鹰”的海外国家。1965年阿根廷与美国签署协议为其空军购买75架天鹰A-4B。1966年交付了25架天鹰A-4B,1970年交付了第二批的25架,最后的25架于1971年交付。在1971年,阿根廷购买了额外的16架双座天鹰A-4BS,主要用于海空军飞行员的培训。

阿根廷购买的A-4B分为P和Q两种小的型号,P型主要装备Curtiss-Wright J65-W-16A型发动机,主要装备阿根廷空军第1旅和第5旅。Q型装备的是Curtiss-Wright J65-W-20型发动机,主要装备阿根廷海军第3中队。两种型号的“天鹰”均在翼根处装有2门Mk1220毫米机炮,每门机炮装弹100发,具有2,270公斤的外挂能力,可挂载的武器有高爆炸弹、集束炸弹、无制导火箭或导弹,如响尾蛇导弹、小牛导弹(但战争期间阿根廷的天鹰主要配备Mk17型1,000磅的航空炸弹)。阿根廷装备天鹰属于早期型号,均只配备简单的任务航空电子设备,所以在日后的马岛海战中只能采用相对落后的俯冲攻击手段。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