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演“猛虎师”卷土重来 通信不再靠“吼”
2009年08月25日 07:34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广西柳州8月24日电(黎云、付晓辉)参加“跨越-2009”演习的济南军区“猛虎师”全部进入集结地域,万人千车隐蔽于方圆数十公里的丘陵山岳之中,与师基本指挥所相隔18公里之多。

一个师,靠什么手段来保持通信,既要保密,还要保证指挥顺畅?

在“确山—2007”演习中,“猛虎师”一名军官违规用手机进行明语通信,被导演部侦听发现,并在全师讲评大会上当场播放了手机录音,全师军官汗如雨下。

两年后,“猛虎师”的通信能力再次接受考验。

“猛虎师”师长胡武帅介绍说,该师近年来重点加强了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通信手段和能力建设,实现了当“敌”实施电磁压制或我方须保持无线静默时,通过军用卫星将作战命令传输至各作战单位,对部队实施不间断指控。师级指挥员还可以通过军用通信保障网络对各级甚至单兵实施直接指挥。

立足现有装备实现通信畅通,也是我军提升通信保障能力的一个重要方法。在“猛虎师”,通信手段土洋并用、多法并举,既有由新型电台和新型通信基站等多种信息化装备建立起来的野战信息化指挥平台,也有依托院校、科研单位共同研制开发,可实现部队精确定位和上下各级图像、文字传输车载式指挥方舱,还有国产“北斗系统”的支撑。同时,手语、旗语,军号等传统通信手段也运用其中。最终形成以电台动态保障、卫星应急保障、简易信号常规保障相结合的通信保障系统,保证指挥所与各单位全时域互通互联。

“只要是有效的通信手段,我们都拿来使用。”胡武帅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