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猛虎师伪装成民用车辆机动防敌卫星侦察
2009年08月20日 15:3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跨越-2009”军演中,济南军区“猛虎师”通过中原地区发达的高速路网三路并进高速向南突进 图为交通部门为子弟兵加油 新华军事记者黎云摄

新华网湖南衡阳8月20日电题:保存自己就是保证胜利——直击济南军区“猛虎师”跨区实兵演习中的隐蔽伪装防护

黎云、谭雄鹰

20日上午,一张“敌情”通报传到了济南军区“猛虎师”某摩步团团长魏德明手中。通报称,某国侦察卫星、高空侦察机将于某时某分经过你部上空,企图跟踪你部行军动向,令你部迅速规避防护。

这时,魏德明正率领他的摩托化步兵团车队,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向集结地域行进。接到“敌情”通报,魏团长立即下达隐蔽伪装命令,全团马上由快速机动转向隐蔽伪装。

团属机动防空分队迅速隐蔽,对车队进行对空掩护。前路车队就近离开行使路段,向乡间公路实施佯动;中路车队开始拉开车距,打乱编队,混入地方车辆继续前进;后方车队就地进行伪装。

1分钟、5分钟……10分钟,一支披着迷彩装的车队迅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队车篷布上印着“东风快递”“中南物流”“恒远快运”的民用运输车辆。

1小时后,“敌”情解除。三路车队恢复编队,一路疾进。

“大规模的远程机动,有效防‘敌’侦察是掩盖部队作战意图,按时到达集结地域的重要基础。根据‘敌’不同的侦察手段,可采取利用地形地物伪装、隐真示假迷惑、保持无线电静默等措施。”魏德明说。

据演习总导演、济南军区副参谋长马秋星介绍,检验参演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隐蔽伪装能力是本次跨区实兵演习的重要内容。除了传统的防“敌”抵近侦察、电子侦察等,防“敌”卫星侦察、高空侦察机侦察等信息化侦察手段更是重中之重。针对参演部队主要依托高速公路摩托化开进的特点,演习导演部指导部队认真研究高速公路特点,开展有效防护。

魏德明说:“高速公路出口较少,不利于疏散伪装。如何利用高速公路快速机动,又不被‘敌’侦察发现,是我们必须探索解决的课题。”

随后,导演部又随机导调了多次“侦察卫星过顶”“无线电侦听”“无人机临空”等“敌”侦察情况,各参演部队均成功处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