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军原副司令撰文纪念首位打下敌机飞行员
2009年11月08日 11:3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汉和我飞过两次最危险的穿云图。第一次是由于缺乏经验,我们把导航台放到了跑道中间的一侧(正确位置应放在跑道一端1000米至4000米),当飞机对正导航台,从500米高的云层中穿了出来后,因高度太高,根本无法着陆,我们只好复飞,采用在云下目视机场,建立着陆航线。但就在这时,天色突然变暗,像进入了黑夜,机场上空下起了暴雨,雨点打到飞机上哗哗地震响,座舱玻璃变得雾朦朦,向前怎么也看不出去。这时我的耳机里传来了李汉的声音(他在飞机的后舱):“嘿嘿,老天爷要考验咱们了!”我回答说:“它这一手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这时向下看,还可以模模糊糊看到地标。由于我们以往在飞行时,注意熟悉机场周围的地标与机场的关系位置,就靠这一手,我们找到了跑道,冲过雨幕,安全着陆了。地面的同志都为我们的安全捏了一把汗。

另一次,我们在计算穿云图时,忽略了空中风的影响。当我们从800米高的云层中穿出来时,向四周一看,大吃一惊,出了一身冷汗。原来我们正飞在一条狭窄的山沟里,两边都是高耸入云的山峰,在穿云下降的时候,如果向一边偏出几百米去,我们俩就要粉身碎骨了。我们又向前平飞了6分多钟,才远远地看到了机场。这次飞行之后,对于空中的风,我们就牢牢地记在心中了。试验性飞行结束之后,我们俩又分别带飞培养教员,有了教员,就开始了全班的复杂气象训练。这时,李汉主要担任塔台指挥员,严密细致地组织训练。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的训练,为部队培养了20名喷气式歼击机的昼间复杂气象飞行教员,保证了飞行安全。训练班结束后,又由李汉执笔写了总结报告,详细、全面地总结了训练经验。1953年8月李汉奉命到航空兵×师帮助工作,在他的帮助下,全师开展了复杂气象训练。后来他担任另一个航空兵师师长时,又很快地带领部队展开了复杂气象和夜航训练。

训练班总结的经验,在全空军的训练中发挥了作用。1953年11月30日出版的《人民空军》杂志刊登了两篇文章,一篇报道了复杂气象训练班的训练情况,一篇评论,号召学习李汉同志努力钻研和掌握技术的精神。

和李汉共事,使我进一步感受到他在工作上很强的组织才能,在技术上顽强钻研和创新的精神,在危险面前沉着勇敢的品质。

1997年9月1日,李汉因患癌症不治,溘然长逝。临终留言:“我感谢党,没有党,没有我李汉。”闻悉哀讯,我心情十分沉重,忆及与李汉相处相知的峥嵘岁月,感慨万千。李汉的一生给了我这样的启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当你撒手人寰诀别尘世时,能使你无愧无憾,心灵得到安慰的,不是你曾享受过什么,而是你给后人留下了什么;不是你终生风平浪静,一帆风顺,而是你忠于理想、奋斗不息。人无完人,孰能无过?但瑕不掩瑜,过不抵功。我们要学习英雄的光辉业绩,吸取他们挫折的教训,使一代胜过一代。 (林虎) (图文由空军政治部宣传部提供)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虎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