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军原副司令撰文纪念首位打下敌机飞行员
2009年11月08日 11:3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还记得在航校驻地的广场上,停放着几架待修的飞机,在没有暴风雪、月朗星稀的夜晚,李汉常约我到飞机座舱里去练习飞行动作。我们分别爬进前后舱,轮流着一个讲,一个做:对正跑道、松开刹车、加油门、保持方向、起飞……不过20分钟,嘴唇冻僵了,手套粘在驾驶杆上,脚趾疼得像钳子在夹……只得爬出座舱,在雪地上跳一会,跑一阵,再上去练。看着那些闪着荧光的神秘的仪表,闻着那种特殊的混合机油味,想象着未来翱翔在蓝天……我们的心是昂奋的。开始飞行了,李汉是进步最快的,他第一个放了单飞。后来从我们班40个人中选6个人去飞战斗机,我们又一起成了战斗机飞行员。

两年后,当我听到李汉率领的28大队作为空军的先锋开赴前线时,我毫不怀疑李汉会成为人民空军第一个战斗英雄。因为我深知他有高昂的战斗意志,忘我的献身精神,娴熟的飞行技术,机智的应变能力。

穿云破雾 再立新功

空军的活动舞台在天空。天空浩瀚无际,气象万千,它有晴朗无云、目穷千里的一般气象,也有乌云翻滚、雨雪交加的复杂气象。能否在各种复杂气象条件下驾驶飞机完成任务,是衡量飞行员技术水平和部队战斗力的基本标准。在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期间,空军部队还没有来得及训练复杂气象飞行技术,作战行动受到了很大限制。有的部队还因为在执行任务时,天气突然恶化,不能在机场降落,造成多起机毁人亡的严重事故。

1953年初,空军决定开展复杂气象训练。在东北,空军领导把突破复杂气象技术难关的任务交给了李汉和我。当时李汉在中朝人民联合空军司令部任技术检查主任,我在东北空军司令部任技术检查主任。4月,我们在沈阳东塔机场组织了复杂气象训练班,参加训练的是从各部队抽调来的飞行技术好的中队以上干部。复杂气象条件下怎么飞?怎样组织这种训练?当时没有任何系统的理论资料,只能从各个方面搜集到一些零星的报道。我们请的外国专家,也没有喷气式高速飞机的飞行经验,他们不能向我们提供理论指导。但是,理论问题不解决,飞行就无从下手。这是我们要闯的第一关。

这个关也只能由李汉去闯,因为在理论上,特别是在数学计算上,我是不行的。我俩进行了分工,他作理论准备,我组织飞行员在一般气象条件下进行仪表飞行。所谓复杂气象飞行,就是在云中和有限能见度条件下的飞行,不见天、不见地,在一片迷蒙混沌中,只能按照各种飞行仪表的指示操纵飞机。所以,飞行员必须很好地掌握仪表飞行技术,才能进行复杂气象飞行。十几个日日夜夜,我们看到李汉或伏案攻读,或拉尺计算,或奋笔疾书,或与人商讨,全副精力都投入了攻关。

终于,他整理出了一份比较全面系统的“昼间复杂气象飞行技术训练方法”的材料,它包括了对复杂气象飞行技术的认识,对气象条件的掌握,地面导航设备的布置,飞行练习的分类,几种穿云起降的方法,特殊情况的处置等等。专家和飞行员们一致称赞这个材料,认为它给我们训练指明了一条路,可以迈步走了。我们要闯的第二关是通过试验性飞行,检验理论,积累经验。李汉和我先后在雅克—11和米格—15教练机上,进行了云中感觉、雨天有限能见度、穿越浓积云、爬升穿过9000米高度的云、空中飞机结冰、编队穿云、穿云图起降等探索性飞行,闯过了许多终生难忘的险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虎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