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赠印航母”谣言被指为印度对俄的欺骗战术
2008年03月12日 07:50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印度有意接收美军“小鹰”号航母的消息曾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后被证明是假消息。美国媒体近日分析认为,该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很可能是印度方面故意释放的一个“探空气球”,试图向俄罗斯施压,以求在采购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获得一个好价码。

放假消息逼俄降价

印度要接收“小鹰”号航母的消息在两年之前就开始在坊间流传,并在美国防部长盖茨今年2月底访印时达到高潮。然而,不仅盖茨本人在印度访问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开辟谣,远在华盛顿的美海军发言人也强调美国海军方面根本没有向印度转让“小鹰”号航母的计划。而印度国防部长辛格也在2月28日澄清,印度已经与俄罗斯方面就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达成了新的协议,这也就意味着印度接收“小鹰”号航母的说法不攻自破。

国际防务界的分析人士纷纷认为,印度要接受“小鹰”号航母的消息很可能是印度耍的一个小伎俩,意在向俄罗斯讨价还价。最近几年来,印俄关于“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协议执行情况十分不顺畅,令印度大伤脑筋。2004年1月,印度海军与俄罗斯签订了购买航母的合同。根据这一合同,印度向俄罗斯支付15亿美元,俄方对“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进行整修、改进以及现代化升级,并在2008年8月交付给印度海军。

但是俄罗斯方面并没有信守承诺,不仅没按时交货,而且价格大幅上涨。负责改装的俄北方造船厂声称严重低估了翻新成本,最终完成全部翻修改造工作需要印度方面再支付12亿美元。这引起了印度方面的强烈不满,甚至要求俄政府对此作出补偿。

处境不利难达目的

尽管印度在向俄罗斯采购“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问题上猛打“美国牌”,但是这个策略似乎并不成功。

数十年来,印度一直梦想拥有三个航母编队,但现实总与梦想存在着差距。印度第一艘航母——从英国进口的“维克兰特”号早已在1997年退役,成为航母博物馆。另一艘从英国进口、于1987年加入现役的“维兰特”号是当前惟一能够执行作战任务的航母,但也将在2010年退役。而印度自行制造的“蓝天卫士”号航母现在还在印度南方的科钦造船厂建造,未来5年内难以服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章卓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