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阅兵:中国海军展示力量 传递双重含义
2009年04月23日 16:40中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中国23日举行了多国海上阅兵活动,通过军舰和潜水艇来展示其海军建设成就。中国海军的2艘核潜艇也首次公开亮相。

中国海军在青岛的阅兵中向世人展示了其驱逐舰,护航舰,潜艇等海上装备。

这将会增进各国对中国海军发展的了解。而就在这之前,中美舰船还在南海发生了对峙。

这次阅兵是中国1949年建国以来的第4次海上阅兵。报道特别提及了中国的核潜艇,称其“率先在阅兵中露面,这也是它们首次向公众揭开神秘的面纱”。

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石家庄”号驱逐舰上检阅中国和其他国家海军舰艇。报道说,胡锦涛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报道引述香港浸会大学教授Jean-PierreCabestan的话说,这次阅兵是中国海军力量的展示。他说,阅兵传递双重含义,首先是中国愿意在国际规则下行事,其次是当前的时代是大国群雄逐鹿时代。

包括美国,俄罗斯和法国等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参加了阅兵活动。

有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国海军力量在增强信心也在增长。这可以反映在中国派舰队到亚丁湾参与国际社会打击海盗的行动上。

据Cabestan分析,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拉夫黑德首次亲率美国海军舰艇“菲茨杰拉德”号到访中国,是“美国参与中国的军事活动,想通过此举加深中美交流”。

此外,还有专家表示,六十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发生了巨大变化,1949年建军时,它仅拥有9艘军舰和17艘其他船只,而如今尽管中国海军从技术上来说还是落后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但其舰艇吨位已居亚洲第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