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少将:“搁置争议”的前提是“主权属我”
2009年04月22日 20:14凤凰网军事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近期南海地区争端频发,这是否也是周边国家的一种渐进式的战略?  记者:请问您在近期,比如像菲律宾还有马来西亚,他们都做出了非常激烈的动作来,再一次把南海问题吸引了公众的眼球,成为了又一个焦点。我想请问您,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海军政策应该有什么样的新思路,那海洋政策需不需要一个调整?

郑明:中国的民族的传统是“和为贵”。在对南海以及其他东海一些岛屿的争议问题,海域的一些争议的问题,大家喜欢转引中央领导人提出的原则——“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他们忽略了一点,当时中央领导提出的全文实际上是12个字——“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世界各国都应该尊重历史定的一些主权的划分:就像台湾属于中国,西藏属于中国,这是历史现象,没有人能够否定。在岛礁问题上同样如此。有人讲,南沙群岛离你们中国远,离谁谁谁近,但这不是远近的问题,对南沙,在历史上郑和的年代就实施过管辖,郑和的船队都在南沙群岛上实施补给。这个理解要非常清晰。我们更常使用后面的8个字,目的是想让外面有关方面知道我是强调了搁置争议问题,愿意去协商,来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法,共同开发,共同受益。这对世界的稳定、和平也有利。但这不代表我们会无限地容忍,中国曾被列强割据,我们为此几代人浴血奋斗,取得了现代新中国的成果,这个成果不能丢失。

对当前的南海问题,我概括这种状态叫“众小蚕食”——周边有些相对小的国家在蚕食我们的主权,和我们应有的海洋国土,分析其原因,在于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国内发生文化大革命,无暇顾及整个外面的情况,而此时又发现了南海有丰富的资源,于是有些众小就趁机而入,各自宣布占领他们有利的地形,造成了现在的态势。

某些国家的领导人往往由于自己国内出现问题,为转移视线而挑起一些南海上的敏感问题,背后可以说有些是不可告人的目的。现在我不敢说完全了解,但有两点建议:第一,国家需要一个完整、科学的国家海洋战略,不能就事论事的处理,今天是马来西亚问题,明天是菲律宾问题,后天是越南问题,要有一个科学完整的国家海洋战略,针对这样具体的争议,有一个完整,瞻前顾后的,一直看到长远的,能最终解决问题的,能够有出路的战略。这个战略需要国家层次的研究决策,也需要群众大家的建议,替国家来分忧,替国家来助威,这个战略似乎现在还不明朗,当然还需要时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