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猜测中国五代战机性能不会超越俄T-50
2009年06月24日 10:02

网友用计算机绘制的中国未来隐身战机想象图

文章指出,有关J-XX战机或许会在2015年列装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中国的航空基地并不像俄罗斯的航空基地那样发达,而且,俄罗斯的T-50战机最早也只能在2015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IOC)。设计、测试、生产这种类型的战机需要巨额投资、综合性的技术、优质的原材料、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高性能的喷气发动机、电子设备、软件以及RCS技术。

不过,要想做到其中任何一点都是很不容易的,它必须要由非常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系统提供支持,然后再由高精密的地项目管理技术综合在一起。

只有极少数国家拥有这样的能力,因此,战机的相关发展工作需要整整一代人的努力。所以,中国不太可能在进行第一次尝试的过程获得这种能力,而且也不可能和更富有经验的俄罗斯工业企业同时做到这一点。

文章强调称,2009年初,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有对能够在“大型水平舰艇”上操作的超巡航战机非常感兴趣。由于中国目前没有发展其他具备超巡航能力的战机,因为这可能暗示着中国海军对舰载版J-XX战机很感兴趣。中国媒体也表示中国还可能会发展双座攻击版J-XX战机,以取代F-7“比目鱼”(Flounder)战机。

最后,文章特别指出,有关J-XX战机项目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中国正式宣称其意在旨在成为航空发展中的重要参与者,并打造一个实力强大的航空工业基地。

暂不考虑J-XX项目是否能够成功,或是该型战机的性能如何,仅通过设计并建造这样的飞机,中国就能够在航空工业能力方面与欧洲国家一较高低,因此他们必须继续研发该型战机。中国不可能会借助J-XX超越或与俄罗斯看齐,但却会逐步接近。(编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