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猜测中国五代战机性能不会超越俄T-50
2009年06月24日 10:02

2005年底,上级领导视察沈飞,左下角即为新型战机模型(来源:国防科工委网站)

文章指出,这些对中国的战机项目而言很重要,这是因为中国同苏霍伊公司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中国不但组建了“侧卫”战机联队,而且还获得生产该型战机的授权。因此,俄罗斯方面的时间安排和发展路线,都有可能同中国发展J-XX战机的路线存在相似之处。

由于俄罗斯已经同印度讨论了出口T-50战机的相关事宜,中国可能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这是对其J-XX战机的潜在支持,甚至会为该项目提供技术和信息。然而,不管这是否属实,中国J-XX战机的研制工作一定会利用中国航空工业在授权生产“侧卫”战机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

因此,中国的J-XX战机一定会包含众多的俄罗斯设计元素,既包括在生产“侧卫”战机过程间接获得的,也包括从苏霍伊公司直接得到的。此外,一些未经证实的报告曾宣称,俄罗斯方面已提议和中国及印度联合研制T-50战机。

文章称,在2002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播放了涉及一款外形与F-22相似的战机的风洞试验模型的宣传片。该界航展上还展出了推力矢量喷管的模型。虽然人们不知道这和J-XX项目是否有关,但却存在这样的可能。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有关J-XX战机所配备系统的暗示。J-XX战机将使用电传操控系统(Fly-By-Wire)。该系统由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并且已经在J-8IIACT验证机上进行了技术验证。虽然有消息称俄罗斯曾为该系统提供过软件支持,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证实,这是因为这条消息似乎源自俄罗斯的一家媒体。

文章称,目前中国的J-XX项目的理论定义阶段已经完成,但其似乎仍处于项目定义阶段。如果这一情况属实,那就说明中国方面仍在对各种技术进行检验,确定它们满足操作要求的能力。因此,中方很有可能已经充分意识到战机性能方面的差距,而且或许正在向俄罗斯寻求帮助。